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食物過敏怎麽辦?怎樣預防寶寶食物過敏?

如何檢查寶寶是不是食物過敏? 
  如果你覺得寶寶可能有食物過敏,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可能建議你給寶寶寫飲食日記,記錄他每天所吃的食物,以確定造成食物過敏的原因。不過,醫生也可能建議你換一種嬰兒配方奶。如有可能,最好帶寶寶去看過敏專科醫生。 

  醫生會詳細詢問寶寶出現的具體症狀,然後爲寶寶進行過敏皮試或血液化驗,以便判斷寶寶的過敏症狀是否屬于免疫系統的問題。 

  如果皮試出現了皮疹,或驗血發現寶寶的血液中有因食物産生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就說明寶寶有可能是對某種食物過敏了。但如果測試結果是陰性,就不太可能是食物過敏,而有可能是食物不耐受所致。 

  在這種情況下,寶寶可能需要轉診消化專科醫生,以查明寶寶食物不耐受的原因或弄清其他導致寶寶不適的原因。 

如何應對寶寶的食物過敏反應? 
  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絕對不能耽擱,因爲寶寶的呼吸道可能會在幾分鍾之內完全堵塞,到那時可能送急診都來不及了,你必須馬上叫急救人員來現場。如果寶寶出現呼吸問題、面部或嘴唇腫脹,或者進食後嘔吐嚴重或腹瀉,你也應該立刻撥打急救電話。 

  如果寶寶總是在吃過某種食物後2小時之內出現過敏症狀,你應該帶寶寶去看病。小兒過敏專家可能會讓寶寶做一些測試,之後應該能夠告訴你是哪種或哪些食物使寶寶不適,以及寶寶的症狀是屬于免疫反應(指食物過敏)還是說明他沒法消化這種食物(指食物不耐受)。 

  一旦你的寶寶對某種食物出現了過敏反應,你就要做好准備,以防這種情況再次發生。即使第一次食物過敏反應很輕微,下一次也可能非常嚴重。你可以請醫生教你處理措施。 

  你一定要讓每個照顧孩子的人(比如保姆、親戚、臨時幫手等)都了解孩子的食物過敏情況,牢記寶寶應該避免吃哪些東西。你還應該讓這些人知道孩子出現食物過敏症狀時應該怎麽辦。 

食物過敏如何治療? 
  沒有什麽藥能治愈或預防食物過敏反應,而且抑制花粉過敏症的針劑並不適用于食物過敏。所以預防寶寶食物過敏反應的關鍵就是嚴格避免接觸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 

  遺憾的是,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難。危險食物可能會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出現,而且一點點殘渣都可能足以引發嚴重的食物過敏反應。多數人都是吃了本以爲很安全的食物卻出現了嚴重過敏反應。所以,你需要時刻警惕,注意閱讀食品成分標簽,知道應該避免哪些成分,在飯店就餐時還要問清菜裏的配料。 

  多從網上了解食物過敏的信息,能幫助你認清和避免某些潛在的危險。如果你對某種産品的成分沒有把握,一定不要貿然嘗試。 

  如果你的寶寶有食物過敏,而你又在進行母乳餵養,你自己可能也需要避免會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因爲食物裏導致過敏的蛋白質可能會通過乳汁傳給寶寶。 

  如果你在給寶寶餵配方奶粉,而他似乎對牛奶過敏,那你可能需要換一種奶粉。有些對牛奶過敏的寶寶對大豆也會過敏,所以你在換奶粉之前,一定要先咨詢醫生的意見。 

  如果寶寶被診斷確實患了食物過敏症,你要盡可能學習所有關于食物過敏的知識,包括應該避免哪些食物、怎樣閱讀食品標簽和怎樣判斷過敏反應的征兆等。 

怎樣預防寶寶食物過敏

  預防寶寶食物過敏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情。過去,專家建議家長如果擔心自己的孩子有可能食物過敏(因爲家長有食物過敏症),可以推遲給孩子吃某些食物的時間,但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實踐和近期的一些研究卻表明,這未必是最好的食物過敏解決辦法。 

  目前,關于推遲或提早讓孩子接觸可能的過敏原(食物、寵物皮屑、花粉等)是否能預防或推遲過敏發作的問題,你可能會發現有各種矛盾不一的說法和證據。如果你認爲自己的孩子很有可能有食物過敏症,要咨詢醫生的意見,以確定最好的解決辦法。 

  不過,大多數專家都同意一個觀點,那就是母乳餵養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過敏。所以你可以考慮盡可能長時間地餵寶寶母乳,特別是在家族有過敏病史的情況下。 

  你能采取的另一個預防食物過敏的措施就是讓孩子慢慢接觸新的食物。每次只給孩子吃一種新食物,間隔幾天之後,再加入另一種新食物。這樣,如果寶寶出現了食物過敏反應,你就能清楚地判斷出究竟是哪種食物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