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食物過敏症狀

寶寶食物過敏的可能性大嗎? 
  你的寶寶食物過敏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也不是沒有可能。根據醫生介紹,食物過敏影響10%左右的兒童。 

  如果你自己容易過敏,可能擔心寶寶也會過敏。不過,盡管寶寶可能會遺傳到容易過敏的體質,但不一定會遺傳某種具體的過敏物質。例如,如果你對花粉、寵物或某種食物過敏,你的寶寶也有50%的可能性患某種過敏症,但不一定和你的過敏物質相同。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過敏時,寶寶患過敏症的幾率會達到75%。 

  爲以防萬一,你應該了解過敏的原理,這樣也許能發現寶寶食物過敏的早期征兆。另外,了解寶寶出現過敏反應時應該采取什麽措施也很重要。 

寶寶可能對哪些食物過敏? 
 寶寶可能對任何食物過敏,不過,90%左右的食物過敏都是以下8類食物造成的:蛋、奶、花生、小麥、大豆、堅果(例如核桃、腰果等)、魚(例如金槍魚、三文魚、鳕魚等)和甲殼類水産(例如蝦、蟹、貝類等)。 

  當寶寶長大後,對某些食物過敏的現象可能會消失。大約85%曾對奶、蛋、大豆和小麥等食物過敏的孩子到上學的年齡時,這些食物過敏症就消失了。而對花生、堅果、魚和甲殼類水産等食物過敏的現象則更有可能伴隨孩子一生。即使是這樣,在2歲以下對花生出現過敏的孩子中,大約有20%到上學的年齡也會擺脫這種食物過敏。 

食物過敏症狀 
 如果你的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他的身體就會把這種食物當作入侵者,同時産生一種叫做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體。當寶寶再次吃到這種食物時,抗體就會通知身體的免疫系統釋放一種叫做組織胺的物質來抵抗“外來入侵者”。 

  寶寶食物過敏症狀通常是在身體攝取了導致過敏的食物蛋白後幾分鍾到2小時之內出現,但在某些特殊的消化道食物過敏病例中,食物過敏症狀會呈現慢性持續狀態。食物過敏反應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很嚴重。 

  很多嬰兒出現食物過敏反應後會出現荨麻疹或腫脹、慢性濕疹、或呼吸問題。有時候症狀會反映在消化道,寶寶可能會嘔吐或腹瀉。如果你的寶寶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能會威脅到生命。 

  記住,即使寶寶以前吃過某種食物而沒有出現問題,他還是有可能對這種食物過敏。所以,如果你家有遺傳性的對雞蛋過敏的病史,寶寶前幾次吃雞蛋時可能沒有反應,但以後會出現過敏症狀。記住,寶寶最初接觸某些食物成分時,你可能很難注意到,例如餅幹裏的蛋、奶或幹果粉末都很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