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鵝口瘡的症狀和原因

寶寶鵝口瘡的症狀 
  鵝口瘡很常見,一般沒有大礙。如果你發現寶寶口腔內壁粘膜上有一些白色斑點,他就可能是得了鵝口瘡,這是酵母菌(主要爲白色念珠菌)感染導致的。

  鵝口瘡看上去像是白色鮮乳酪或牛奶的凝結物,通常長在寶寶口腔內壁兩側、上腭,有時甚至會長在舌頭上。出生不到2個月的寶寶最容易長鵝口瘡,但大一點的寶寶也可能會有鵝口瘡。 

  如果你認爲寶寶得了鵝口瘡,可以看看寶寶口腔裏有沒有特征性的白色斑塊。然後在手指上裹上紗布或用棉簽,輕輕觸碰斑塊,如果是鵝口瘡,一般不容易擦掉,即使擦掉你也會看到紅色的創面,可能會出血。 

  如果你發現只有寶寶的舌頭上有一小塊白的東西,其他地方沒有,這多半是奶渣(尤其是如果很容易擦掉的話)。鵝口瘡的白斑可能會出現在寶寶的舌頭上,但最常見于口腔兩側。寶寶長鵝口瘡的地方會有疼痛感,因此,如果你的寶寶在吃母乳、吸吮奶瓶或安撫奶嘴時開始哭鬧起來,並且你也看到他口腔內的白斑,就要考慮寶寶是不是得鵝口瘡了。 

寶寶鵝口瘡的原因 
  酵母菌是每個人消化道內的正常成分,但是當機體平衡打亂時就可能會發生感染。大多數寶寶出生經過産道時第一次接觸到酵母菌,出生後由于激素水平改變,導致寶寶口腔內酵母菌過度生長,就會引起鵝口瘡。 

  寶寶出生後,媽媽(如果是母乳餵養)或寶寶服用抗生素都可能引發鵝口瘡。這是因爲抗生素殺死了存在于寶寶口腔粘膜上的有益菌,而這些有益菌能抑制酵母菌的過度生長。 

  有時媽媽和寶寶會發生交叉感染:如果寶寶是吃母乳,他可能會把鵝口瘡傳染給你,引起疼痛的乳頭酵母菌感染需要醫生治療。同樣,媽媽服用抗生素也可能導致乳頭酵母菌感染,再通過哺乳傳染給寶寶。不過,寶寶雖然感染了鵝口瘡,但也不是一定會傳染給媽媽,有乳頭酵母菌感染的媽媽也不是一定都會傳染給寶寶。 

  有人認爲長時間吸吮奶瓶或安撫奶嘴也可能引起寶寶鵝口瘡,還有人認爲奶嘴不幹淨也會導致感染。但有時純母乳餵養且不使用安撫奶嘴的寶寶同樣會感染鵝口瘡,所以說很難找到寶寶得鵝口瘡的明確原因。有些寶寶(或媽媽)就是對酵母菌比較敏感,容易發生感染,得鵝口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