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孩被媽媽喂成“脾衰竭”,醫生:父母3種“好心”,是在害寶寶

人體攝入營養主要通過日常飲食,吃得好、吃的對,人的身體狀態才會保持在正常水平。

相信不少家長在生活中照顧孩子時,都有過給孩子喂飯的經歷,孩子不好好吃飯,家長要喂,孩子吃得少,家長也要喂,殊不知,喂飯在照顧孩子方面,其實是一個不可取的行為!

6歲孩子被家長喂出“脾衰竭”!

張女士的兒子今年6歲,由于胃口差,張女士每天都要給兒子喂飯,兒子不愿意吃,張女士就追著兒子喂,每頓飯滿滿一碗全都喂下去。

可沒過多久,張女士就發現兒子有些不對勁,不僅吃不下飯,而且臉色也特別難看,張女士擔心兒子生病了,就帶著兒子去了醫院。

經過一番檢查,醫生表示,孩子存在“脾衰竭”的情況,可能與飲食有關,在詢問張女士兒子平時的生活狀態、飲食習慣之后醫生得出結論。

由于張女士經常給兒子喂飯,且不控制、不調整進食量,導致孩子的進食規律被破壞,脾胃方面承受不了這么大的消耗,就出現了衰竭現象。

很多家長都會犯這樣的錯誤,一次兩次可能并不會對孩子造成明顯的影響,但時間一長,問題造成的影響慢慢積累,潛在問題就會暴露出來,到那時候后悔都來不及。

醫生這些喂飯方式不可取!家長要避免

1、強迫式喂飯

很多家長在孩子吃飯方面存在誤區,認為孩子把飯吃完才是最好的,但實際上,孩子早期飯量并不大,一頓吃不了多少東西。

如果家長按照自己認知中的標準,頓頓都強迫孩子把飯吃完,就會傷害到脾胃,消化功能也會因此減弱,孩子消化方面出了問題,對身體發育就會造成阻礙。

建議:家長不要強迫孩子進食,孩子能吃多少就吃多少,孩子的胃口好壞會隨著氣候、情緒、身體狀態等諸多因素的變化而變化,不能總按照一個標準執行。

 

2、溺愛式喂飯

有些家長非常寵愛自己的孩子,頓頓都要做一些孩子愛吃的菜,要知道,孩子并不清楚身體需要什么。

如果孩子喜歡吃的東西缺乏營養,又比較油膩,那么這樣的飲食結構必然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建議:家長根據孩子的成長需要調整飲食,孩子不是不能吃他愛吃的食物,而是要合理地吃,像一些葷腥油膩的食物,一周一到兩次就可以了,否則孩子的腸胃會承受不了。

圖片

3、玩耍式喂飯

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吃飯,會嘗試各種各樣的方法,比如用玩具逗著孩子吃、開著電視吃、講著故事吃,總之孩子能高高興興地把飯吃完就萬事大吉了,殊不知,這種做法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長。

邊玩邊吃不僅會放慢孩子進食的速度,拖慢進食節奏,還會影響到孩子在進食時的專注度,注意力全部集中在玩上,消化方面就會受阻。

建議:家長給孩子創造一個合適的進食環境,盡量避免孩子在進食時分心,這樣才能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進食習慣,對其身體發育也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飲食方面關系到孩子的身體發育,如果家長不重視這一點,并執著于給孩子喂飯,這種做法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傷害。

良好的飲食習慣,合理的飲食結構,正確的進食方式,才是孩子現階段成長最需要的。

各位家長,你平時會給孩子喂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