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孩子獨立睡眠習慣

怎樣才能與孩子分床睡覺是很多父母都關心的一個問題。兒保專家表示,父母和孩子分床睡,是一次“斷奶”的過程,甚至要比斷奶還難,因為這次斷奶更多的是心靈上的“斷奶”。

盡管過程艱難且令人揪心,但父母們還是要學會培養孩子獨立睡眠的習慣。

青少年兒童所助理研究員趙霞說,在孩子幼兒時期,一些父母為了能在夜晚更好地照顧孩子而和孩子同床而眠。可是,當孩子漸漸長大以后,父母們發現想與孩子分床睡覺已經成了一件讓人苦惱的事情:孩子不愿意離開父母的房間,父母也不放心讓孩子獨自睡覺。 趙霞表示,讓孩子獨立睡眠有很多好處,既給孩子獨立的機會,又有益孩子身體健康,培養孩子健康的性取向,同時增加夫妻感情交流的機會。讓孩子養成獨立睡覺的習慣,家長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1.布置一個孩子喜歡的環境。

父母可以發揮孩子的主動性和想像力,和孩子一起布置他的小房間或者小床鋪,父母要盡可能地滿足孩子的愿望。這樣,孩子會感到他長大了,有了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自己可以說了算了。這首先是從心理上滿足了孩子獨立的需要,同時又為孩子創造了單獨睡眠的環境。

  2.讓孩子保持愉快心情去睡眠。

父母與孩子分床睡時,要給孩子創造好心情,尤其在晚上入睡前,可以給孩子講講笑話或故事,讓他心情放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聽聽輕柔舒緩的音樂,但不要講鬼怪故事或者聽節奏過快的音樂。

  3.給孩子找個替代物。

這時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給他找一個替代物。例如,讓他抱著媽媽的枕頭睡覺,或者抱著自己喜歡的娃娃睡覺等。時間長了,孩子適應了一個人獨睡時,父母可撤掉替代物,但切不可操之過急。

  4.開啟房門,保持空間交流。

孩子開始獨睡時,開啟他房間的門,父母也開啟自己房間的門,讓兩個小空間連接起來。這樣,孩子會感到還是和父母在一個房間里睡覺,只不過不是在一張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