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愛說謊 媽媽要懂得讀心術

台湾著名教育家、加州大學實驗心理學博士,腦科專家洪蘭女士曾說“合格的父母懂得關懷孩子心靈的需求,洞悉孩子行為背后的緣由,及時解開他們的心結,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的確,死板的方法永遠沒法滿足孩子內心的需求,家長最應該做的,是要努力去讀懂孩子的心,滿足孩子心里的需求。

 

人并不愛說謊

從科學角度來說,沒有人愿意去說謊。因為人在說真話的時候只需要調動大腦的七個區塊,而在說謊的時候,十四個區塊都要活躍起來。因此說謊是一件更費腦力的事情。外加一個謊需要一千個謊言去圓她,人的大腦并沒有那么多資源去說謊。但是寶寶為什么說謊呢?

寶寶說謊是件壞事嗎?

對于三歲以下的寶寶說謊無意識行為,父母無需過分干預。只要讓孩子分清現實和童話故事就好。小學一二年級有77%的孩子經常說謊,這個年齡段孩子說謊大多是有意的行為。

大多數家長認為如果孩子很小就開始撒謊,一定有一些人格缺陷并且一生都是病態的撒謊者。多倫多大學教授KangLee通過相關試驗研究發現孩子的謊言我們很難識別,并認為說謊需要讀心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事實證明,這兩種能力在社會中是非常重要的。而讀心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不足會經常發生一些諸如多動癥和自閉癥的問題。所以當你發現寶寶在兩歲以下說謊,意味著我們的孩子進入了典型發展的新的里程碑。

孩子為啥會說謊呢?

尋求避難所

經過研究發現,很多寶寶兩歲就可以說完整的謊言了,但三歲以下的寶寶對于謊話并沒有什么特殊的概念,對于是非判斷也比較模糊,就算說了謊話他們也是無意識的。而三歲以上的小朋友說謊大多是因為為了躲避父母的懲罰。哲學家羅素說過:“孩子不誠實幾乎總是恐懼的結果。”美國著名兒童心理學家基諾特分析兒童說謊的原因時也說:“說謊是兒童因為害怕說實話挨罵而尋求的避難所。”。是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來獲取父母的認同。或者孩子處于叛逆期想要和父母發生“小對抗”。

想像中的童話世界

隨著孩子長大,孩子擁有了越來越豐富的想象力。

寶寶強行拿走了姐姐的小熊,但被媽媽責問時卻說“是艾莎公主帶給我的維尼小熊。”遇見這種情況父母要幫助孩子分清現實和童話。媽媽可以跟孩子這樣溝通“寶寶,這個小熊是阿姨給姐姐買的,艾莎公主的故事只會在動畫片里出現”

吸引父母的注意

小孩都希望得到家長和老師的注意。尤其是二胎時代,當新寶寶出生,大一點的寶寶可能會因為家長精力有限而被冷落。當發現孩子越來越愛說謊的時候,媽媽們尤其要注意下了,您是否足夠盡力關注大寶寶呢?

孩子說謊時的身體反應

一般說來,孩子并不太懂掩飾自己身體反應,說謊時會瞳孔放大,容易低頭,眼睛不敢正視別人。運用透皮光學成像技術提取面部血液流通的經皮圖像來捕捉人們的面部表情,我們發現可以通過說謊的時候離岸價面部的血液流通減少,鼻子的血液流通增加。

小編談說謊:

心理學研究發現,當人們遇到是或不是的封閉式選擇題時,往往會做出有利于自己和符合社會規范的答案。面對孩子說謊,或許“到底是你的還是姐姐的,為什么要跟媽媽說謊”之類的責問類的話語,“寶寶的小熊去哪了,媽媽跟你一起找下”會更有助于親子關系的營建。多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內心有助于孩子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