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內向、愛哭、不愛分享?高情商的父母這么做

“家有男寶很愛哭怎么辦,吼了也不聽!”

“寶寶很內向,見人就往我背后躲……”

“我家寶寶別人欺負他都不還手,好擔心”

“我家寶寶特搗蛋怎么整?”

內向、愛哭、膽小、調皮、任性……個性鮮明的寶寶,沒少讓寶爸媽迷茫和頭痛:要改嗎?怎么改?

小編想和你好好聊一下。

內向膽小的寶寶,問題出在哪?

1號寶媽發言時間

我家寶寶4歲了,每次看到熟人,就扭扭捏捏往我身后躲,不敢打招呼,平時也不愛跟小伙伴玩。

我不想別人說我兒子太內向,該怎么辦啊?

正如世界上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每個孩子生下來,天性都不盡相同。

內向,不是缺陷,而是一種特點,是上帝賜給孩子的禮物。

據說,世界上70%的成功人士都是性格內向的人。

亞伯拉罕·林肯、J·K羅琳、比爾蓋茨、村上春樹、沃倫·巴菲特……都在童年的時候表現出不愿跟人交流、內向的一面,但依然創造了了不起的成就,不是嗎?

 

內向的寶寶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看到寶寶內向就搖頭議論的“街坊好友”,是以自己喜好去“為你好”的長輩,也是人們對孩子的期待刻板單一。

所以,寶爸媽更要為寶寶守護住自己的小小世界。

 

不給孩子貼標簽

見到長輩主動問好是講禮貌的行為。但怕生、不愛打招呼≠不懂事、沒禮貌、沒用。這樣的指責,會讓寶寶自卑痛苦,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如果有人這樣評價寶寶,寶爸媽要維護寶寶哦!

接納孩子的個性

內向的寶寶,喜歡自己一個人玩,注意力更集中,更能進行深度思考,有自己獨特的魅力。

家長的榜樣示范

孩子的學習是以模仿的方式進行的。寶爸媽平時與人交往時更多的表現出友好、和善。

久而久之,孩子會降低對陌生人的焦慮,并模仿家長的交往方式。

鼓勵寶寶與人交往,并教給寶寶一些社交方式

向寶寶介紹“街坊好友”,可以特別鼓勵寶寶向那些能給寶寶積極回應的人打招呼,并向寶寶解釋別人的友好;

當寶寶表現出友好行為時,及時表揚肯定;表現出回避行為時,也不必指責批評。

寶寶與其他小朋友相處時,可以教給寶寶交換玩具、分享食物等交往方法。發生矛盾時,教寶寶換位思考。

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

平時家里討論事情,可以耐心征求寶寶的意見,多鼓勵寶寶,提高寶寶的自信心。

其實,比起內向外向,讓寶寶成為有教養、人格獨立的個體更為重要。

給寶寶一點時間,找到和自己相處的,最好的方式。

愛哭的男寶寶,就不是男子漢嗎?

2號寶媽發言時間

我家男寶,眼淚比女孩子都多……看動畫片小羊被狼抓走了會哭,爸爸上次訓姐姐他也哭,就連過年回老家奶奶殺雞,他在旁邊看著都哭了一場……

咋能讓寶寶男孩氣一點啊?

 

小哭包,就不是小男子漢了嗎?

在小編看來,寶寶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正是ta最最珍貴的善良、共情和同理心。

我們常說:“養育孩子的過程,是在找回大人的初心。”

我們早已習慣了,遇到乞討者目不斜視徑,遠方的天災人禍,對我們而言遠沒有一次上班打卡來得重要。

但是有同理心的孩子,會因為一只小狗離開而傷心,看到有人摔倒會跑去攙扶,會因為媽媽切到手指而哇哇大哭……

正如莎士比亞說得:善良的心地,就是黃金。

 

尊重寶寶發泄情緒的權利

寶寶哭了,給他一個溫暖的擁抱,讓他感受到你的關心和安慰。

幫助孩子識別自己的情緒,鼓勵用更好的方式表達情緒

哭泣是孩子表達情緒的方法,尤其是當寶寶語言能力還沒達到較高水平時更是如此。

家長可以在孩子情緒平復后,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情緒,他為什么會產生這樣的情緒,以及怎樣做能讓他感覺更好一些。

不要覺得寶寶是個小男子漢就不能哭哦~研究證明,0~6歲的寶寶,男孩女孩沒有根本區別,男孩也需要媽媽溫柔的愛,去建立充足的安全感。

寶爸媽希望寶寶不哭,其實是希望寶寶勇敢。而真正的勇敢,需要建立在早期的安全感之上。

讀懂孩子,守護美好天性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寶寶“不聽話”“任性”“霸道”,其實,是寶寶在以他們稚嫩的方式去釋放善意。

Helios:每次哄睡都能讓我大型崩潰。我都快睡著了,寶寶還神采奕奕地看著我。去年冬天,我為了哄他睡,給他蓋了被子,自己側躺在一邊陪他,結果他一直給我扯被子:“媽媽冷,蓋被被……”

Maggie:寶寶到了兩三歲,對自己的東西特別有主權意識,家里來個客人都攔著不讓換“我家的拖鞋”。但有次我給她買了冰淇淋,路邊有個乞討的老奶奶,寶寶一步三回頭,把最愛的冰淇淋塞給了她……

 

作為父母,我們要多一點,再多一點耐心,去發現和孩子天性的美好。

學著發現、欣賞孩子的優點

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調皮多動的寶寶,可能行動力和創造力很強。安靜內向的寶寶,可能更能深入思考。

正確的提出表揚

對寶寶來說,大人的贊美可以讓他看到自己的進步,也更能真誠地贊賞別人。記得,要針對具體的事情去表揚哦!

讓孩子和自己比

從小飽受“別人家孩子”摧殘的寶寶媽們,肯定特能理解這一點!

不管孩子的性格是內向、外向,都有機會選擇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發揮出自己的長處。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一顆星,擁有著自己的美好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