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看與聽的游戲:提升寶寶的理解力

本文作者為育兒專家兼作家佩內洛普?利奇

雖然寶寶看上去整天都在不停地動,不過,讓他開始學著玩一些相比肌肉而言,對思維要求更多的游戲,以及用不著那么多動作的看和聽的游戲,對他將來的教育也很重要。成年人的參與有助于幫助寶寶理解和集中精神。


書對教育來說,很關鍵,所以幫你的孩子跟書交朋友,并且學會珍視書的確很重要。

圖畫書:寶寶需要有清晰、詳細圖畫的書,上面的人物和東西都是可識別的,寶寶可以學習它們的名稱,并指出來。

結實的布書或紙板書:你允許寶寶自己看的書具有特殊的意義,尤其是在他午睡或早晨剛醒來待在自己的小床上時。

故事書:每個孩子都需要帶有大大的、詳細插圖的故事,而且也需要大人讀給他聽。你要學會在講的過程中簡化難懂的詞句,刪去平淡的情節,并加上解釋。詳細地給寶寶講解每張圖畫,鼓勵他發現圖畫上的人物和事情。“閱讀”圖畫,是以后閱讀文字的必要起點。強調那些發音有趣的詞、用押韻做游戲、開一些文字玩笑:寶寶用不著非得弄懂每個詞,就會覺得好玩極了。

參考書:寶寶一開始提出有關世界的問題,他就需要知道從書本中能找到答案。

你自己讀的書:讓你的寶寶看到你津津有味地讀書,就等于告訴他讀書不僅僅是小孩玩的游戲。

“有聲”書:寶寶越多聽別人給他讀書越好。他可以通過聽磁帶或CD上的童謠得到額外的閱讀時間,也許就在你的車里,然后逐漸過渡到“翻書”。

音樂
差不多每個孩子都具有天生的節奏感,不過,樂感也是可以教會的。你可以跟寶寶一起聽你喜歡的各種音樂,也可以聽兒歌和童謠。鼓勵寶寶邊聽邊跳舞、踏步、拍手等。幫他學會分辨旋律的升降,并通過他的身體感受其中的含義。當他開始唱聽得出來是什么的歌時,就可以教他其他樂器了。兩個鍋蓋或小搖鈴就可以成為一件樂器,不過,你的孩子也會需要能奏出真正曲調的東西。如果你家里有鋼琴,敲擊鋼琴肯定很好玩,不過,一個好的小木琴或小電子琴(從樂器店購買)對他來說,可能更容易彈。
電視和DVD
大部分電視節目都不適合寶寶們,因為進展太快。電視節目可不會停下來等他吸收理解(像你給他讀書時那樣),而是自顧自地繼續播放,所以寶寶就會犯迷糊。似乎總盯著電視螢幕的寶寶們其實經常不是在看節目,而是幾乎被電視里的聲音、顏色和動作催眠了。

不過,也有幾個適合3~5歲寶寶看的電視節目,你的孩子或許能從中學到新的想法、詞匯和歌曲,尤其是如果你或照看寶寶的人能一起看的話。還有一些專為孩子準備的DVD,對寶寶來說,就像他最喜歡的故事書一樣:一遍一遍地看,會讓他有更深的理解。
看演出
如果你所在城市的劇場有適合寶寶年齡段的演出,比如木偶劇或滑稽魔術表演等,一定抓住機會帶他去看吧,你的寶寶可能會喜歡,特別是如果他能跟小伙伴一起去就更好了。一起沖著舞臺大叫,會讓寶寶見識到作為觀眾一部分的魔力。給5歲以下孩子準備的演出太少見了,所以,如果有的話,一定是很敬業、優秀的演出隊伍,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