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歲前寶寶要學的規矩

當孩子逐漸明理,開始可以聽懂“對”與“不對”,“應該”與“不應該”的時候,就應該讓寶寶學會一些規矩,開始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這對于今后的生活學習都是很有必要的。
生活作息有規律

作息是否有規律,不僅是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且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父母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幫助寶寶從小學會有規律地作息。

把握好建立規律作息的幾個原則

尊重寶寶的節奏,不要讓寶寶感受到壓力;隨著寶寶的年齡、發展特征及需求而及時調整;不做硬性要求,每個家庭的條件和習慣都有所不同;隨著季節變化調整作息。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盡量不開大燈,只開柔和的小壁燈,讓寶寶一看到小壁燈亮起來,就知道該睡覺了。除此之外,要給寶寶準備一個柔軟的兒童枕頭以及透氣好的被褥,掛上小蚊帳等,給他營造一個溫暖舒適的睡眠環境。

準備工作也要規律

給寶寶洗澡、洗臉也要固定在特定時間,建立睡覺、起床、洗漱的條件反射,最后做到有規律作息。

父母為孩子做好榜樣

孩子的作息習慣與父母的作息相關,時間觀念跟父母的工作形態有關。所以,父母要為寶寶做好榜樣,讓寶寶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最好9點左右就寢,等到寶寶熟睡了,爸媽再起來做自己的事。

健康飲食好胃口

飲食習慣的好壞,不僅關系到孩子的身體健康,而且關系到孩子行為品德,父母要重視培養寶寶健康飲食的好習慣。

飯前做好準備。飯前首先停止活動,安靜下來,洗凈雙手,幫助父母準備碗筷,做好用餐準備。做到飯前不吃零食。

不偏食、不挑食。

不快食、不暴食。食物進嘴后要充分咀嚼才能咽下,不可狼吞虎咽,以免加重消化道的負擔,出現腸胃不適。

不玩食、不走食。不要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聽故事,甚至跑來跑去,這樣會影響消化,提不起食欲。

不剩飯。每次給寶寶盛飯不要太滿,寧愿少盛再添,也不要吃不了剩下。
情緒表達合理化

寶寶也有喜怒哀樂,也要有發泄情緒的渠道和方式。但寶寶掌握的詞匯很有限,不足以幫助他們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要求。有的寶寶生氣時打自己的頭,用頭撞墻撞門,揪父母的衣服或者咬人、打別人等等,都是在用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憤怒和不滿。這是這個年齡段的特點。如果寶寶個性很強,動作不恰當,不是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任其發展下去,還會給寶寶的身體造成危害。
在教育過程中,很多大人往往不許寶寶這樣或那樣,卻不告訴寶寶可以怎樣,結果孩子很茫然、無所適從。父母必須教給寶寶一些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選擇合適的替代物。生氣了,可以打枕頭之類的軟東西,買些小氣球讓寶寶去踩也是不錯的方式。

訓練語言表達。隨著年齡的增大,寶寶語言功能也逐漸完善,訓練寶寶通過言語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告訴寶寶有什么要求和情緒說出來,媽媽和他共同解決。

父母做好表率。父母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表達方式,不能動手打寶寶,或是打別人。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強,許多行為很可能就是從周圍人那里學來的。當看到寶寶的不好行為時,就要告訴他,這樣做是不對的,媽媽不喜歡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