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真愛啤酒和炸雞 小心變成“糖媽媽”

  懷孕期間常吃油炸食品可能患妊娠糖尿病,這樣的言論會不會令孕期的你開始焦灼不安?但是小編可真的沒有騙你。熱愛油炸食品,吃起來就停不了嘴?接下來會遭殃的不只是體重。在《糖尿病學》(Diabetologia)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油炸食品與妊娠糖尿病的風險也有關聯:懷孕前經常食用油炸食品的女性,她們在懷孕期間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一、小編為您科普:什么是“糖媽媽”?

  “糖媽媽”一般是指在孕期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媽。而妊娠糖尿病是一種在懷孕期間發生的疾病,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它可以導致許多并發癥,甚至造成胎死宮內。患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未來患上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明顯增高。

  二、“準媽媽”變“糖媽媽” 小心炸雞惹的禍!

  啤酒配炸雞,準媽媽有沒有追劇看《來自星星的你》呢?雖然小編也十分熱愛這款“美食套餐”,不過我還是要提醒準媽媽們:我們都知道啤酒是孕期的禁忌,但是這炸雞等油炸食品也要盡量少吃哦,不然你可能就真的會變身“糖媽媽”了。
  炸食品為何會引起糖尿病?
  油炸食品帶來健康危害的原因,可能與煎炸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有關。油炸可通過氧化及氫化作用使油脂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減少,同時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
  另外,油炸還可以導致食物中晚期糖基化合物水平顯著增加,這些物質是糖和蛋白質或糖和脂肪相互作用的衍生產物。近期研究發現,這些糖化產物可能導致胰島素抵抗,胰島細胞損傷,并與糖尿病的發生有關。這可能與這些物質促進氧化應激及炎癥反應的作用有關。不僅如此,在飲食干預研究中還發現,低糖化產物飲食可以使胰島素敏感性顯著恢復。
  研究發現,外面餐館食用油炸食品的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要高于在家食用的女性。這是因為反復使用炸油,油脂變質的風險會增加,而這種情況更可能在餐廳發生。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么在外進食煎炸食品的女性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更高。

  三、健康生活讓你對“糖媽媽”說NO!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妊娠并發癥,它可能會對媽媽和寶寶們的身體健康造成長期的威脅。在過去十年間,科學家們已經鎖定了數種可以控制妊娠糖尿病患病風險的因素,其中包括保持健康體重、健康飲食、規律鍛煉,以及戒煙。而最近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有助于預防妊娠糖尿病,而且效果相當可觀。那么,究竟怎樣才算健康的生活方式呢?
  1.不吸煙酗酒
  專家指出,吸煙、酗酒等壞習慣,以及食物中缺乏人體必須的葉酸和維生素a和b可導致新生兒先天性唇裂、腭裂等頭頸部畸形。此外,少數病例為遺傳因素所致,大多數則與妊娠期間營養缺乏、病毒感染、藥物中毒、缺氧和環境污染,以及孕婦情緒的過度緊張激動等因素有關。
  2.適當進行體育運動
  孕期堅持體育運動對孕婦和胎兒均有好處。適當運動可以緩解背痛,使肌肉結實(尤其是背部、腰部、大腿部等),從而使孕婦有較好的體形,運動可使腸部蠕動加快,降低便秘的發生率,運動可激活關節的滑膜液,預防關節磨耗(孕婦在懷孕期間,關節松弛)。
  3.關注自身體重管理
  體重是反映和衡量一個人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營養學上的理想體重以促進身體健康為標準。由于每個人的體型骨架不同,為了同時顧及身高和體重,目前國際上常用的指標是身體質量指數(BodyMassIndex,縮為BMI),其計算公式如下:
  BMI=體重(kg)/身高(m2)
  最有利于健康的理想值為22,加減10%內都是符合理想的范圍,男女相同。根據BMI值與個人身高,就可以推算個人的理想體重。而對于孕期中的準媽媽來說,孕婦的標準體重正是依據這個標準來計算的。
  【過輕】孕前BMI低于18.5的孕婦,歸類為“過輕”。
  【過重】孕前BMI高于24的孕婦,則稱為“過重”。
  【正常】在兩者之間的屬于正常范圍。
  美國食品與營養委員會認為孕婦的體重在整個孕期共增加9-11公斤是妊娠的理想范圍,對母嬰雙方的健康均有利。
  4.飲食健康
  對于孕媽來說,并不是說吃得越多,寶寶就越健康,吃得多并不意味著營養攝取全面。事實上,如果準媽咪不能科學地安排飲食,有可能胎兒和孕婦需要的某些營養素依然缺乏,反倒把孕婦吃得過于肥胖,出現相對營養過剩的狀況。
  因此,孕期需要的是合理均衡的飲食,忌諱偏食、挑食和無節制地進食;不能只吃植物油,要適當增加動物油;忌吃刺激性強的辣椒、濃茶、咖啡等食物和飲料,不吃生冷食物,不要隨意進補。要做到營養均衡,每日的食物就得保證“五個1”,即:1份(500克)碳水化合物、1份水果、1份蔬菜、1份牛奶、1份優質蛋白質類食物。
  5.心態平和
  孕婦不良情緒會給胎兒帶來嚴重危害。由于突然意外引起孕婦情緒過度不安,會導致胎兒兔唇、腭裂等畸形。孕婦情緒的好壞直接影響著胎兒的健康。因此,孕婦要積極地調節自己的情緒哦,可以在心情不愉快時,與家人、親朋等多多交流溝通,抒發不良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