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期糖尿病應該如何自我護理

妊娠期糖尿病的類型:

1、糖尿病前期

這類準媽媽有糖尿病的家族史,但并無明顯糖代謝紊亂,可在妊娠后出現類似糖尿病的并發癥(巨大胎兒、畸形兒及羊水過多等)。若干年后多數將出現顯性(臨床)糖尿病。

 

2、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前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糖代謝功能正常。妊娠后出現糖尿病的癥狀和體征,部分準媽媽出現糖尿病并發癥(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巨大胎兒、死胎及死產等),但在分娩后糖尿病的臨床表現均逐漸消失,在以后的妊娠中又出現,分娩后又恢復。這部分患者在數年后可發展為顯性(臨床)糖尿病。

3、顯性糖尿病

準媽媽有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三多一少),空腹血糖升高,尿糖陽性,糖耐量減低。其中部分準媽媽在妊娠前已患有糖尿病,經治療后受孕。部分準媽媽則在妊娠后才發現患有糖尿病,分娩后糖尿病繼續存在。

4、潛在糖尿病

準媽媽妊娠前后均無糖尿病的臨床表現,但糖耐量異常,經過一定時間后,可能發展成顯性(臨床)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自我護理

1、多學習、了解糖尿病基本知識,套用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治療孕婦糖尿病,極易發生低血糖反應,來勢很快,需要立即搶救,輕者可口服糖水,10分鐘后癥狀消失,較重者再吃些水果、餅干或饅頭等。

神志不清者要從口頰和牙齒之間流入糖粉使其溶化咽下;昏迷患者應避免喂食,以防食物被吸人肺內,而引起肺炎。如服糖10分鐘后仍未清醒,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2、學會自己調整胰島素及飲食數量。在應急時增加胰島素劑量,在病情好轉時及時減少胰島素劑量。

3、特別注意清潔衛生。要養成飯前便后洗手的習慣,最好不到擁擠的公共廁所,預防各種感染。

4、生活要有規律。

5、要學會自行檢驗。患者出現頭暈、惡心及心慌時,要區別是低血糖還是高血糖,是吃糖還是不吃糖,此時用尿糖試紙檢查尿液,便可對癥治療。還可用酮體粉檢查尿酮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