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催産

爲什麽需要催産

如果你陰道分娩的過程不順利,産程進展緩慢,宮縮不夠頻繁或力度不足以使宮頸擴張或把寶寶推出産道,醫生可能就需要做些什麽來刺激你的宮縮,幫助你促進産程,這就是催産。
如果你正處于第1産程的活躍期,但宮頸開大的速度沒有達到每小時半厘米的話,助産士可能會告知醫生,爲你催産。有些醫院是在宮頸開大沒有達到每小時1厘米的速度時,建議催産。不過,每一個人的産程都是不同的,宮頸開大的速度也不一樣,産程進展穩定才是最重要的。
其實,一般情況下,産程進展緩慢往往沒有明確的原因。另外,你要知道宮口從0厘米張開到5厘米,要比從5厘米到10厘米需要的時間長得多。這是因爲,隨著宮縮強度的增加,宮頸開大的速度會越來越快。
准媽媽的個體差異很大,有些人産程快,有些人産程慢,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有專家認爲産婦太緊張會影響産程進展,因爲害怕的感覺會影響體內生産激素的正常發揮。此外,你的産程還可能因爲以下原因而進展緩慢:
* 寶寶的胎位不理想。
* 你的宮縮不是很有力。
* 你的骨盆形狀不是特別適合或者是內部體積不夠大。
當醫生認爲你的産程緩慢到影響母子健康的程度,他可能就會爲你注射催産素催産。

催産素催産
如果醫生確定可以通過催産素促進你的産程,他會給你靜脈滴注。催産素是一種人工合成的縮宮素,輸液管連接在一個泵上,這樣能方便醫生控制藥量。
醫生會從小劑量的催産素開始,然後逐漸加量直到你的子宮出現適當的反應。你究竟需要多少催産素取決于宮縮的進展情況、子宮對藥物的敏感程度、宮頸的擴張程度,以及你懷孕的時間等。通常,醫生會爭取讓你每10分鍾出現3~5次宮縮。
最常見的與催産素相關的問題是擔心對子宮過度刺激,這可能發生在劑量過高時,會導致與寶寶心率相關的各類問題。如果你在10分鍾內的宮縮超過5次,或者每次宮縮的時間超過2分鍾,醫生就會認爲你的子宮被過度刺激了,這會給你的寶寶造成壓力。不過,因爲催産素消褪得非常迅速,醫生可以通過降低劑量或暫時完全停止輸入的方式迅速解決這一問題。如果有必要的話,醫生還會給你用其他藥物讓你的子宮更快放松,然後就能再度使用較低劑量的催産素了。

人工破水催産
除了用催産素來催産外,醫生還可能會建議采取人工破水的方法來加快産程。不過,專家們對這一做法的利弊也一直存在爭論。進行人工破水可能意味著産程縮短,需要打催産素的可能性減少,但另一方面,讓羊膜囊在自行破裂之前保持完整,能夠更好地預防感染,避免臍帶在宮縮中受壓。醫生會根據一些因素,諸如你的宮頸擴張程度、寶寶下降到骨盆中的位置、是否需要宮內胎兒監測,以及你的感染風險等,來考慮人工破水對你來說是否合適。
如果醫生決定采用人工破水的方法,他會讓你到産床上,雙腿分開,用一種長的塑料鈎子(很像是編織用的鈎針)從你的陰道和擴張的宮頸伸進去,把寶寶周圍的羊水囊劃破,這樣羊水就會流到事先放在床下的桶裏。大多數准媽媽都覺得這個過程不是很舒服,但也不是很疼。
破水後,你可能會感覺到宮縮更強烈了,盡量努力運用你之前學到的呼吸和放松技巧吧。如果你需要更多的幫助,問問醫生能否采取一些緩解疼痛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