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數胎動可判斷寶寶是否缺氧!教你正確計數方法

說起胎動,估計每個媽媽都有一堆很歡脫的感慨吧?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慢慢長大,到18周左右的時候,大多數媽媽就能感覺到胎寶寶的小動作啦;28~32周,是胎動最強烈的時候,媽媽每天都能感受到胎寶寶的拳打腳踢。

不過,胎動不僅僅是寶寶與媽媽親情互動的表現,有時甚至是關乎寶寶的性命。所以,怎樣的胎動才算正常?是越頻繁,寶寶越健康嗎?今天就和你一起了解一下:奇妙的“胎動”。

什么時候會出現胎動?
胎動是寶寶在子宮中的活動,是胎兒的一種生命體征。其實寶寶在7~8周就已經會活動了,但是他還太小,動作也很輕,漂浮在羊水里碰不到子宮壁,就不會被媽媽感知到。

等到懷孕16-20周左右的時候,胎兒四肢的關節已經形成,骨骼也比較有力量了,活動時就開始伸出小胳膊、小腿,從而碰到子宮壁,這時孕媽就可以感受到胎動啦。

有些孕媽表示感知胎動的時間比較晚,這可能是由于孕媽本身腹部脂肪較厚或者是胎盤位于前壁等原因,也是正常的。

胎寶寶都會怎么動?
1、孕早期的胎動
妊娠早期胎動雖然很輕微,媽媽感覺不到,但是能通過超聲來觀察到。

2、孕中、晚的胎動
隨著寶寶的發育,動作也更多、更有力了,例如全身運動、上肢或下肢運動、屈伸頭部、轉頭、轉身、伸展、張口、手觸臉部,以及打呃、打哈欠、吸吮、吞咽等都會慢慢出現。

 

隨著胎寶寶越長越大,幾乎充滿了整個子宮,準媽媽就能更多地感受到他的運動。活潑健康的寶寶拳打胃袋、腳踢膀胱,讓媽媽的肚皮此起彼伏~ 大約在32周時,胎動達到強度和頻率的高峰。

到了孕晚期,尤其是臨近預產期是孕38周以后,由于胎頭下降,活動空間減少,寶寶只能伸伸手,動動身體,胎動幅度、次數會有所減少。

胎動怎么數?
醫生會叮囑準媽媽,從懷孕的28周時開始,每天留出一些時間來數胎動。正常的胎動表示輸送給寶寶的營養和氧氣充足,寶寶在子宮內舒服地活動著。當某種原因引起寶寶在子宮內缺氧時,寶寶就會出現胎動異常。所以,數胎動是一個簡便且重要的胎兒監護手段,所以準媽媽們一定要學會如何數胎動。

有些準媽媽表示犯了難,胎動是坐著數還是躺著數?到底是動一次算一次,還是動一段時間算一次?別著急,下面給大家詳細講一講。

1、數胎動前的準備
首先,數胎動最好在飯后一小時再進行,如果有小便要排凈,不要憋尿。拿一個專門記胎動的小本本,寫上日期、時間,然后可以畫“正”字或其他方式記錄。

 

準媽媽最好不要仰躺,可以用坐著、半臥或者側身躺的姿勢。要保持平靜,不要有緊張、生氣等不好的情緒,也不要在劇烈運動后或者疲勞狀態下數胎動,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寶寶的狀態,記錄就不準確了。

2、記數方法
連續的胎動、間隔時間5分鐘以內的胎動只能算一次;間隔5分鐘以上再動,才能算第二次胎動。

比較準確的方法是,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數一個小時,把三次的胎動數記錄,相加再乘以4,這個結果就相當于12小時的胎動總數。

如果覺得每天三次太麻煩,也可以在晚上胎動比較頻繁的時間數。比如你的寶寶喜歡在晚上6點到10點之間活動,也可以連續記錄1~2小時的胎動數,再計算平均每小時寶寶動了幾次。

1小時胎動3~5次就表明寶寶的情況良好,晚上活躍時能到6~10次。

如何辨別異常胎動?
胎動次數不是一成不變的,胎寶寶可能今天心情好多動動,明天犯懶了就少動幾下。但是健康的寶寶每12小時應該有30次以上。如果胎動忽然增加或減少,準媽媽就要警惕了,因為這可能是寶寶發出的危險信號。

1、 如果胎動次數過于頻繁,胎兒躁動不安,可能是宮內缺氧的早期表現。準媽媽在發現胎動異常后不要驚慌,左側臥位,適當休息后再重復數1小時,重復數后的胎動正常,可以暫時觀察,重復數后的結果如果不正常,必須立即到醫院就診。

2、 如果胎動突然增多,又逐漸減少、減弱,比平時減少一半以上,持續超過了半天,或者胎動消失超過1小時,就表示寶寶在宮內缺氧的情況比較嚴重了,很大可能發生了胎盤功能異常、臍帶繞頸等很危險的情況,要立刻去醫院。要知道胎動消失超過一天,胎兒死亡的可能超過50%。

3、 高血壓、受到外力沖擊以及外界的噪音等刺激,都會使胎寶寶的胎動出現異常。所以有妊高癥的媽媽,要定期到醫院做檢查,不要過度勞累;不要到噪雜的環境中去,防止外力沖撞。

TIPS:
不能用胎心儀取代胎動計數。家用胎心儀的出現,讓準父母們在家隨時都可以感知到胎兒的心跳,確實給很多家庭帶來了歡樂。但胎心存在只能作為胎兒瞬時存活的信號,而不能提示胎兒在宮內是否缺氧。

為了寶寶健康成長,準媽媽在孕期里可千萬不要偷懶啊,每天注意自己的胎動,既能和寶寶進行互動,又能及時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尤其是身體不好的準媽媽,比如有妊高癥、習慣性流產等問題,一定要通過胎動和超聲波等方式確認寶寶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