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常遇三大難題 如何應對?

懷孕的艱辛只要經歷過的都知道,剛懷孕不久,孕吐可能就會找上你,讓你吐到懷疑人生;好不容易熬過了孕早期,以為接下來的日子可以舒坦些了,沒想到卻被便秘纏上了,真是苦不堪言;不僅如此,孕期水腫也可能會“趁火打劫”,讓你歷經磨難。這可如何是好呢?孕期遇到這些難題,該如何應對?

▍孕吐

孕吐是正常的早孕反應,一般在懷孕6周開始出現,且多出現在早晨。引起孕吐的原因尚未完全確定,一說是HCG的升高、黃體酮增加引起胃腸蠕動減少等原因,身體無法承受劇變而發生孕吐;另一說是在孕媽媽的體內,會產生一種把寶寶當成“異物”的、想排斥寶寶的免疫力,孕吐是因此產生的過敏反應。

普遍認為懷雙胞胎或多胞胎,或者你的母親或姐妹有過孕吐的孕媽媽,更容易發生孕吐。但并非絕對,孕吐因人而異。幸運的話,孕吐也許不會找上你。即便發生孕吐,一般持續到12周左右就會漸漸消失。

孕媽媽要注意不能用藥止吐,如果嘔吐太過厲害,嚴重影響營養攝入,導致體重下降,就需要及時到醫院,由醫生根據情況判斷是否需要服用止吐藥物。

孕媽媽可以在起床洗漱后,吃些面包、餅干等食物,減輕孕吐。生姜也有助于緩解孕吐,可用姜汁煮粥;也可切兩片姜調入蜂蜜或檸檬汁服用;或用姜和橘皮煮水作茶飲,可加少許紅糖調味。

▍妊娠便秘

懷孕后,胎盤會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食物殘渣中的水分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大便變得又干又硬,不容易排出而發生便秘。

而且,許多女性懷孕后活動減少,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運動,使得蠕動緩慢的胃腸對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便秘的程度。

到了妊娠晚期,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孕媽媽常常幾天沒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嚴重可導致腸梗阻,并發早產,危及母嬰安危。妊娠便秘必須及早預防。

對抗妊娠便秘,首先要養成規律的排便習慣。不要長時間坐著或躺著,增加活動量,促進胃腸蠕動。葷素均衡搭配,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

▍孕期水腫

有些孕媽媽擔心喝水會加劇水腫,而減少喝水。其實,孕期下肢水腫與喝水多少無關,而是子宮增大壓迫所致,或攝取太多鹽分。

孕婦妊娠期水腫是血管內的液體成分滲出血管,積聚在組織間隙中造成的。孕期水腫容易發生在孕晚期,因為此時子宮已經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壓迫到靜脈回流,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媽媽容易出現下肢水腫。或者是攝取太多鹽分,鹽分所含的鈉使體內水分滯留造成的。所以到了孕晚期,孕媽媽每天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腳和腿,看看有沒有水腫。

緩解孕期水腫,孕媽媽每天至少臥床休息9-10個小時。坐著和睡覺時把腳抬高,以使腎血流量增加,增加尿量,減輕水腫。不穿過緊的襪子和鞋子,以免影響血液回流。此外,多到散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減輕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