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做足底按摩會流産嗎?

我聽說孕婦腳底按摩能治療孕吐,但也有人告訴我腳底按摩會引起流産,請問孕婦保健到底能不能去做腳底按摩?

解答:

我不建議你在孕期做腳底按摩。還沒有證據表明孕婦腳底按摩對孕婦保健有益。

腳底按摩淵源已久,其主要功效多爲保健作用,可使人放松、愉悅、緩解疲勞,並對部分疾病有一定預防作用,但腳底按摩的治療功效則遠非你想象中的那麽大。

在中國,目前腳底按摩多在美容院、個體診所中開展,大部分正規醫院均沒有與腳底按摩類似的治療手段。至于孕婦腳底按摩能否治療孕吐,抑或是否會引起流産,現在也都沒有任何相關的統計學數據加以證明。

准媽媽的身體狀況比沒有懷孕的時候更加複雜,如果飲食、休息不當,再加上劇烈運動、跌撲損傷等外力因素,都可能會導致出現各種孕期病症,影響你和寶寶的身體安全。因此,安胎、保胎是你懷孕期間的第一要務,不管是什麽保健措施,只要有風險,你都應當小心謹慎。

不過,如果孕婦按摩腳只是適當而輕微地對身體和足部進行揉搓,並不做所謂的腳底按摩,那還是有很多益處的,你不妨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