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按摩好處多多 準爸爸必看

一、孕婦按摩很重要
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為彌補不平衡的現象,孕婦站姿及坐姿都出現異于平常的變化,她們會將頭向前、腰向后,至使頭部、腳及胸部肌肉特別容易疲倦。隨著胎兒的逐漸成長,胎兒對孕婦肺部、淋巴循環系統,孕婦容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
身體上的諸多不適,帶給孕媽的是情緒特別容易波動。對胎兒的成長的擔憂、工作壓力、家庭問題的瑣事也變得異常敏感。過大的壓力導致孕婦抵抗力降低,令血氧下降和子宮血液循環不佳,影響胎兒發育。由于這個原因,生理不適的反應更變本加厲,導致心跳加速,作嘔等。
所以,不管從身體還是心理的角度來說,快樂媽媽生下健康寶貝的第一課,就是要學會放松,而按摩就是最溫柔的放松方法。
二、孕媽按摩好處多
當老婆懷孕后,準爸爸常會不知所措,這時候,按摩,就是您用行動表現關心的最佳方式了。透過準爸爸體貼的心、溫柔的力道,不僅能舒緩孕婦的身體不適,更能增進彼此的感情。
按摩的原理,是透過手的力量和技巧,來調節生理機能,改善病理變化。目前按摩被認可的功效包括:促進血液循環、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減輕及消除肌肉痙攣、解除神經壓迫、增強新陳代謝。而孕婦在懷孕時期的種種癥狀,尤其可以通過穴道按摩來達到緩解。只是,幫孕婦按摩必須非常謹慎,因為有些穴道在孕期不能被刺激,按摩力道也必須適可而止。
比如,孕婦腰部支撐著寶寶,容易疼痛,按背能減輕痛楚,亦可松弛緊張肌肉,改善不正確姿勢;按摩孕媽的頭部風池穴,有效松弛頸僵硬;輕按小腿,可舒緩孕媽的肌肉不適,減少小腿抽筋現象。同時,通過丈夫替妻子按摩,促進夫妻溝通與和諧,給于準媽媽安全感,減少產后抑郁癥的發生。而且胎兒在媽媽腹中也能感受到爸爸的關懷,可增進親子關系,亦有助胎兒正常發育。
三、孕婦怎樣按摩最舒服
按摩是非常個人的親密活動,無需硬性規定按摩時間的長短及每種動作的次數,跟隨個人喜好才是最重要的。
1、按摩前準備
房間環境要舒適安靜,溫度適中;按摩時可播放一些輕音樂,放松心情;選擇在沐浴后,睡覺前按摩,可幫助締造甜蜜睡眠;孕婦肌膚容易敏感,應選用性質溫和的潤膚油或潤膚露作按摩油用,可減輕按摩時肌膚的摩擦,亦有助滋養孕婦肌膚。
2、按摩體位選擇
坐位。孕媽兩臂放在身后撐住身體,準爸爸用右手輕輕地握住妻子的膝蓋,左手握住妻子的腳腕;保持這種體位,準爸爸按照關節運動的方向,將妻子的膝部反復蜷曲、伸直。按摩時要先輕后重、速度先慢后快。
仰臥位,準爸爸在妻子的頭頂處,用雙手輕輕地托住妻子的脖子,保持這種體位,準爸爸托起妻子的脖子,再慢慢放下,如此反復進行。
3、按摩過程
當然,如果準爸爸時間允許,準爸爸就是按摩的首選人啦。在按摩過程中,夫妻雙方要投入交流,心靈合一,按摩力量盡量溫柔平緩。應及時詢問孕媽按摩力度、室內溫度是否合適等,同時,通過準爸爸與胎兒的交流,增進胎教。
4、按摩結束
按摩結束后,孕婦應先依靠準爸爸進行放松,待呼吸平靜后輕輕轉身或起身,不宜立刻走出室外,以免受風著涼。
四、孕婦按摩需注意時機
專家指出,人身上的穴位分布比較復雜,而且目前按摩行業的從業人員良莠不齊,按摩手法也有所差別,如果按摩不慎則可能損害孕婦健康,甚至造成流產等嚴重后果。所以,孕媽們最好是在專科醫生檢查之后詢問其意見,絕不能操之過急及胡亂地做。以下情況切忌按摩哦:
1、太餓、太飽或心情煩躁。
2、若有妊娠并發癥或任何疾病,例如皮膚病、心臟病、哮喘及高血壓等。
3、懷孕頭3個月及分娩前1個半月,力度不宜太大。
4、若醫生判斷胎兒有異常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