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懷孕中期的按摩要點

孕期按摩已經被證明是對那些身體會過度疼痛的孕婦最適合也是最方便的治療方法了。
因為按摩對血液和淋巴都會有直接的影響,它可以減少身上任何一處腫脹的地方。通常來說,孕婦都會抽筋,而孕期按摩則會減緩抽筋,肌筋膜的疼痛,也可以減緩抽搐。除了這些以外,按摩還可以防止腫脹處繼續擴大。
懷孕最辛苦也是最重要的時候就是分娩的時候,對于許多媽媽而言,分娩就像是度過了做母馬的一晚。但是,按摩卻可以通過減緩你的分娩痛苦來使你的分娩變得容易。它可以使你的皮膚和最根本的組織變得更柔軟,也更易彎曲。除了這些以外,懷孕還會得到更多的情感上的,道德上的和身體上的支援。
在開始任何一種孕期按摩之前,懷孕媽媽應該學習的解剖學。
在孕期按摩治療法中,當然不可能包括身上的任何一個部位,接受按摩的人應該半躺在按摩臺上,因為這個姿勢對孩子和母親都安全,不過也有一些按摩臺是專門為母親而造的,那樣會使母親更舒服一點。
孕期按摩的原則
穴位按摩的適應癥非常廣泛,關鍵在于是否掌握手法的使用原則。掌握了正確的使用方法,對于病癥確實有預防與治療的效果。但是要采取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對準媽媽,在施行按摩前應請教專科醫師為宜。
(1)按摩力量。人體對疼痛的承受力各有不同,而男性的手勁較大,所以準爸爸幫準媽媽按摩時,手法應溫柔平和,力量要輕重適宜,以準媽媽感覺舒服最重要。用力過猛、刺激太強易生反效果。有些穴位只要稍微壓按就難以忍受,如承山穴,應適可而止。
(2)按摩部位。按摩前應對施法的局部了解清楚,以免操作時傷害到重要組織。隨著胎兒發育,腹部穴位最好少去按摩刺激,可以熱敷來代替。另外,對容易引起子宮收縮的敏感部位,如乳房、大腿內側也不要加以刺激。
(3)禁忌穴位。
合谷穴:拇指、食指張開,位于虎口處,按壓會促進催產素的分泌,具有催產作用,中醫無痛分娩時用。
肩井穴:位于肩上大椎與鎖骨肩峰端的連線中點。若刺激太強容易使人休克,可能對胎兒不利。
準媽媽若有到醫院針灸治療的需要時,務必先告知醫師你已懷孕,以免誤針此二穴。
(4)按摩要領。每次按摩時,一般原則為先輕后重,活動范圍由小到大,活動速度也要先慢后快,力量恰到好處,既要有效又要讓孕婦感到全身輕松,不適癥狀好轉。同時,要經常觀察孕婦的表情,以及詢問其感覺如何,若出現不良反應就要立刻停止。
(5)癥狀未改善時。各項不適癥狀若在經穴位按摩后未見改善,反而日漸嚴重時,表示你的癥狀不輕,務必尋求醫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按摩需要的環境。
就按摩房而言,它需要一個安靜,黑暗的環境,也需要有一個附加的有襯墊的桌子在那的。音樂治療是治療放松的最好的方法,而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認為是對孩子有益的。在你按摩時你可以選擇適合你的心情也符合你的需要的音樂來聽,這樣會使效果更好。
按摩的準備。
在按摩時穿的衣服也是很重要的,但是這取決于被按摩的那個人。在從按摩中心選擇什么樣的按摩之前,你必須要有一封一個具有醫生資格的醫生的信,這樣才能根據你的健康狀況看你適合做什么按摩。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一些按摩是會帶來血塊混亂,早產和其它相關的疾病的危險的,所以,一定要有醫生的證明。
孕期夫妻按摩法
(1)滾法。以手背近小指側部分附著在治療部位上,手指任其自然,肘關節微微屈曲,腕關節往返旋轉活動,連續不斷。動作均勻協調,避免來回摩擦或跳動。此手法接觸面積較廣、壓力較大,適用于肩、背、腰、臀及四肢等肌肉較豐厚的部位。
(2)揉捻法。用指腹或手掌在治療部位做均勻和緩的揉捻動作。掌揉時,掌面保持水平,手指自然,指尖略微分開,適用于腰、背等肌肉面積較大的部位。指揉時,指關節放松,以腕關節牽動前臂,使附著部分做回旋移動,適用于頸肩部及四肢的軟組織損傷。
(3)手指按壓法。用拇指指尖或指關節在特定部位進行按壓,若在穴位上按壓稱為點穴法。使用時手要握空拳,拇指須緊貼食指外側,以免因用力過度而扭傷指關節。力量應由小到大,在按壓部位進行震顫。此手法適用范圍很廣泛,可用于全身各部位和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