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葡萄胎

什麽是葡萄胎
葡萄胎又被稱爲水泡狀胎,因懷孕後胎盤絨毛形成許多大小不等、形狀如葡萄的水泡樣水腫而得名。
該病的臨床表現主要爲,早期症狀與正常妊娠相似,有停經、惡心、嘔吐等症狀,停經兩三個月後葡萄狀物與子宮壁剝離,患者出現陰道出血,爲持續性或間斷反複發生,大多數情況下子宮發育要大于停經月份,甚至懷孕四五個月時,孕婦依舊感覺不到胎動。

葡萄胎臨床表現
1、閉經及妊娠反應 葡萄胎時的妊娠反應較正常妊娠出現的早,且症狀更加明顯。
2、陰道流血 多開始于閉經後的6~8周,最初出血量少,爲暗紅色,後逐漸增多或繼續出血。發生率在96%以上。通常在妊娠4個月左右,臨近自行排出時可發生大出血,並可見到葡萄樣組織,此時若不及時處理可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3、腹痛 不多見,若有亦屬隱性腹痛。但在葡萄胎排出時,可有陣發性腹痛,此時多有大量出血。
4、妊高征症狀 部分病人除妊娠嘔吐外,還可出現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甚至可出現子痫或心衰。而在正常妊娠很少在20周前出現妊高征症狀。
5、貧血與感染 長期陰道流血,可導致不同程度的貧血與感染。

易懷葡萄胎的人群
1、20歲以下懷孕、40歲以上做母親、有多次流産史者,發病率較高。
2、曾經有葡萄胎史的人。

葡萄胎手術及術後檢查
葡萄胎通常是良性孕卵本身的病變,但大約15%的人可以發生惡變。因此,一旦確診應立即手術清宮,一般在第一次手術後7天左右,還要進行第二次刮宮,術後每周做尿妊娠試驗一次或查血一次,直至呈陰性爲止。以後每月檢查一次,半年後每3個月一次,一年後每6個月一次,共隨訪2年,2年內不能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