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准媽媽,你的睡姿正確嗎?

常常聽到很多准媽媽抱怨說:懷孕後總是睡不好。詳細了解才知道,原來這些准媽媽的睡眠習慣很不同,所以睡眠質量差很遠。

的確,只有良好的睡眠習慣才能帶來優質睡眠質量。相信,有睡眠困擾的准媽媽不在少數。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成功的睡眠經驗,希望能幫助准媽媽們解決這個難題。

一、你家的枕頭該換了嗎?

又舊又髒的枕頭容易滋生黴菌、螨蟲,引發過敏或者呼吸道疾病。懷孕女性出于對自己和胎兒的保護,更應注意及時更換枕頭。

判斷是否該換枕頭的簡便自查標准

1.在沒有其他身體疾病的情況下,晨起後常常覺得頸部麻木酸漲。

2.枕頭已失去彈性,需要拍打好一陣才能使其恢複一些彈性。

3.在好不容易調整完枕頭之後,它又迅速回複扁平。

4.枕頭有結塊、凹凸不平的現象,且填充物有受潮的異味。

枕頭使用多長時間更換合適

有很多人每四年才換一次枕頭,其實枕頭應該是每1~3年就更換一次。因爲又舊又髒的枕頭容易滋生黴菌、螨蟲,引發過敏或者呼吸道疾病。選購的枕頭應該方便清洗並可烘幹,這樣枕頭才可用得長久,你的睡眠健康也可獲得保證。

貼心提醒:條件許可的話,懷孕婦女不妨從獲悉懷孕後就更換枕頭。一個舒適幹淨的枕頭,能帶給你生命中最重要的10個月的優質睡眠!

特別推薦:DIY孕婦肚枕

把一個枕頭改裝成孕婦肚枕,讓膨凸的腹部“枕”上,就會感覺舒適不少——

制法:將一個大枕頭的一側拆開,裁剪成彎月形;並將其中的填充物重新絮成內側低,外側高;最後縫合即可。

原理:當孕媽咪側睡時,將彎月形的肚枕墊在膨凸的腹部下面,能夠緩解腹部左、右下墜力的不適,給腹部一定的支撐,使孕媽咪能安然入睡,有效地減免了在妊娠期的睡眠困擾。對雙胞胎和大胎的孕媽咪,使用效果更好。

二、你的睡眠姿勢正確嗎?

懷孕後,胎兒在母體內不斷生長發育。爲了滿足和適應胎兒的需要,孕婦全身生理功能和解剖結構都會發生一些變化。特別是子宮逐漸增大,子宮的血流量也大大增加。

了臨産前,整個腹部幾乎都被子宮所占據,這必然對心髒、肺、泌尿器官産生不同程度的推移或擠壓。

如果孕婦這時采取仰臥位睡覺,增大的子宮壓在子宮後方的主動脈上,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直接影響胎兒的營養和發育。如果孕婦患妊娠中毒症,仰臥位睡覺可以影響腎髒的血液供應,如流量明顯減少,排尿量也隨之減少。孕婦身體內的鈉鹽及新陳代謝過程産生的有毒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將加重妊娠中毒症的病情,出現血壓升高,蛋白尿、下肢及外陰部浮腫,甚至發生抽筋、昏迷,醫學上叫做“子痫”,處理不當,將威脅母子的生命安全。

懷孕期間,經常右側臥也不利胎兒發育和分娩。由于子宮的不斷增大,使腹內其它器官受到擠壓。有時,下腹腔內乙狀結腸受擠壓,使孕婦的子宮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從而使維護子宮正常位置的韌帶和系膜處于緊張狀態。系膜中營養子宮的血管受到牽拉會影響胎兒的氧氣供應,造成宮內胎兒慢性缺氧,嚴重的還會引起胎兒窒息或死亡。

貼心提醒:懷孕期間合理的睡眠姿勢是左臥,這樣可以避免上述病變的發生。爲確保寶寶、自身的健康,你從懷孕六個月以後,一定養成左側臥的習慣。

三、你睡覺前會喝很多水嗎?

懷孕期間,最令人討厭的一件事可能要數半夜起床數次去衛生間小解。如果入睡前幾小時內能控制喝水的量,可減少半夜起床方便的次數。

需要提醒的是,懷孕期使身體保持充足的水分很重要,所以,你應當確保在白天或其它時段充分“補水”。

貼心提醒:睡前盡量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實在想喝,也請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後飲用。這樣,到晚上入睡時就沒那麽興奮了。

四、你睡前的心情好嗎?

堅持列一個“要事”清單,在晚飯時把單子列好,等到第二天再去處理單子上的事情,要確保吃晚飯時把所有的雜事都處理完,這樣在上床睡覺前你就可以放松一下了。如果你是那種半夜會因爲想起某件緊迫工作而醒來的人,那就在床邊放一個記事本,這樣就可以趕快把事情記下來,然後再重新入睡了。

貼心提醒:懷孕之初,很多未來的准媽媽會因爲新生命的到來和即將發生的人生重大轉變而心事重重。吃一些清淡的小點心,洗個溫水澡,嘗試做瑜珈,等等,這些都會使心情得到放松,從而更快更好地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