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采用什么睡姿才對寶寶好

在懷孕的幾個月里,準媽媽總是會覺得自己睡不好,白天沒有什么精神,事實上,這都是睡眠質量差造成的后果。準媽媽想要睡好覺睡姿選擇很關鍵,在這里想跟大家說一下左側臥睡姿,這個睡姿是最適合準媽媽,在懷孕的各個階段都可以用這個姿勢。

1.妊娠早期(1-3個月)睡姿可隨意

懷孕早期,準媽媽的睡姿不用太講究,只要不是太奇怪的姿勢都可以,主要是由于胎兒受到外界直接壓力的影響不大,而且現在胎兒的重量也不會非常影響準媽媽的睡眠。

不過,說可以隨意些也不是說怎么樣的姿勢都可以。趴睡之類的不良睡姿最好還是不要采用了,平時可以選擇舒適度較高的仰臥、側臥。

胎兒在子宮內發育還是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或自身壓迫都不會非常嚴重,所以準媽媽的睡眠姿勢不用太講究,一般都是采用舒適的體位,如仰臥位、側臥位。但是,諸如趴著睡覺,或摟著東西睡覺等不良的姿勢還是不要采用為妙。

2.妊娠中期(4-7個月)睡姿需護腹部

在懷孕中期,隨著腹部漸漸增大,準媽媽要多加保護腹部,防止外力的直接作用。要是準媽媽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最好是使用側臥位睡姿,這個姿勢會讓準媽媽睡得更加安穩一些,另外的睡姿會產生壓迫癥狀。要是準媽媽感覺下肢沉重,那么可以使用仰臥位,用松軟的枕頭稍抬高下肢。

3.妊娠晚期(8-10個月)仰臥不可取

準媽媽的臥位對自身與胎兒的健康都是有非常大關系的。要是使用靠左側臥,那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壓迫所致的供血量不足現象還有另外問題的出現。

左側臥位能夠糾正增大子宮的右旋,可以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能夠讓胎兒更好地發育。

準媽媽最好不要采用仰臥位,原因在于,采用仰臥位,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造成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從而造成準媽媽低血壓,準媽媽會感覺頭暈、心慌、惡心、憋氣等癥狀,還會有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癥狀。

在懷孕的時候使用左側臥是非常有科學道理的,側臥分別是最佳和最差的準媽媽睡姿,主要就是看你朝向哪個方向。胎兒在成長的過程中,子宮會一直擠壓其他器官,同時向右旋轉。

如果使用左側臥的睡姿,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糾正子宮的右旋,幫助血液循環,避免胎兒出現缺氧的情況。另外,要是選擇靠右側臥,子宮右旋的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準媽媽睡覺時需注意:

1、當躺下休息時,最好是能夠使用左側臥位。

2、要是醒來時發現自己沒有采取左側臥位,最好馬上左側臥,如果左側位不舒服的話,那么就使用別的姿勢。

3、舒服的睡眠姿勢就是最適合準媽媽的,不要因為自己無法一直使用左側臥位而煩惱。

在使用仰臥位時要是子宮壓迫了下腔靜脈,回心血量就會減少,可能會導致其他部位沒有那么多血液供應,準媽媽可能會感覺到自己頭暈、心慌、憋氣,醫學上稱仰臥低血壓綜合癥,準媽媽會覺得不舒服,會自己醒過來,這時候就要改變自己的睡姿了。

睡姿對準媽媽和胎兒都非常重要,所以在懷孕的過程中一定要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同時又健康的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