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沒有改善孕期睡眠的好辦法?

到了孕晚期的時候,睡眠就成為了很多孕媽們的巨大問題, 隨著肚子的逐漸長大,我們的睡眠也越來越艱難,常常會因為各種的不適而陷入到睡眠障礙之中。對于孕晚期的媽媽來說,擁有一個舒適的睡眠就成為了她們最大的愿望。

圖片

前段時間小編的一位朋友就因為懷孕睡不好而各種的崩潰,總是會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發各種的深夜感慨。睡不好真的很容易就會讓人精神崩潰,那有沒有什么能夠改善孕期睡眠的好辦法呢?

在這里,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一下,影響到孕媽們正常睡眠的因素是什么:

1、大肚子壓得難受:胎兒到了孕晚期的時候重量和體積對媽媽的腹腔和胸腔都造成了嚴重的擠壓問題,再加上需要側睡的要求。很多媽媽在睡覺的時候經常會因為大肚子而壓迫得喘不上氣或者是肋骨疼的問題,這就嚴重影響到了睡眠的質量。

圖片

2、尿頻的問題:胎兒對盆腔的擠壓還會導致膀胱的容積空間大大減少,因此儲存尿液的能力沒有以前那么好,再加上一些心理作用的影響。孕期夜間尿頻的問題就會非常明顯,經常是睡到一半就需要起床上廁所,行動又異常的不便。

3、腿抽筋:到了孕晚期的時候夜間也經常會有腿抽筋的問題光顧,那種疼痛感能夠瞬間讓你從好不容易才進入的睡夢中清醒過來,經常需要有人從旁按摩才能緩解過來。其實腿抽筋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在于身體缺鈣或者是不良的睡姿導致的。

圖片

面對孕晚期的一些客觀問題,諸如胎兒的擠壓、尿頻等這些都是難以規避的,但很多時候孕媽們過度焦慮和關注的心態還會加深這些表征的感受。因此,在孕期之中,孕婦們除了要對自己日常的飲食營養做出合理的調整以外,個人的心態也一定要放松。

在孕期的睡眠方面,以下這幾種辦法都是能夠讓孕婦的不適感獲得減緩,幫助入睡的:

1、孕婦枕頭:到了孕晚期想要側睡睡得好,那么就一定一定要買一個孕婦枕頭,這種枕頭的造型在前面能夠幫我們墊起大肚子,后面契靠我們的腰椎,能夠給我們的睡姿更好的支撐和承托感。有了孕婦枕頭的幫忙,我們的睡姿能夠獲得很大的改善,能夠減緩側睡被壓麻的情況。

圖片

2、舒緩身心三件套,音樂、泡腳和蒸汽眼罩:在孕期對于自己心理調節的工作尤為重要,很多不適的問題都是神經緊張導致的,所以在睡眠之前聽一聽舒緩的音樂能夠放松緊繃的心情,用熱水泡一泡腳能夠幫助血液迴圈緩解水腫疲憊,戴蒸汽眼罩能夠舒緩眼部疲勞,全方位放松身心。

3、日常瑜伽:日常缺乏活動的身體反而會更容易陷入到疲勞的狀態之中,導致各種的身體不適,有條件的平時可以做一做簡單的孕婦瑜伽,這對于身心也是有著很好的舒緩作用,或者一些簡單的拉伸動作都是能夠幫助放松身體,減輕身體壓力,促進身體氣血執行。

圖片

4、睡前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內盡量少喝水:想要緩解夜間尿頻的問題,那么在睡覺之前就需要避免大量喝水的情況,在睡覺前先去一趟廁所將膀胱排空。我們日常喝水的時候也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分多個階段喝水,才能讓水分被身體合理地利用到。

圖片

重要提示:孕晚期肚子變大來的擠壓感、尿頻以及腿抽筋的問題,都會影響到孕媽夜間睡眠的質量,對此孕媽們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日常中可以通過使用孕婦枕輔助睡眠,利用音樂、泡腳以及整齊眼罩來舒緩身心,瑜伽放松疲憊,睡前少喝水能減少尿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