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忌仰臥或右側臥

孕婦睡眠的姿勢與母子健康關系十分密切。一般強調懷孕6個月以后不宜長時間仰臥或右側臥。最合理的睡眠姿勢是左側臥位。

妊娠期間由于胎兒在母體內不斷生長髮育,子宮逐漸增大,到了妊娠晚期,腹腔大部分被子宮占據,如果仰臥睡覺,增大的子宮就會向后壓在腹主動脈上,使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影響胎兒生長髮育;還可使腎臟血流量減少,腎小球濾過率下降,這些對孕婦健康也很不利。此外,仰臥時,增大的子宮還可以壓迫下腔靜脈,使下肢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及外陰部水腫、靜脈曲張;同時,由于回心血量減少,造成全身各器官的供血量減少,從而引起胸悶、頭暈、惡心、嘔吐、血壓下降,醫學上稱之為“仰臥位低血壓綜合征”。子宮還可壓迫輸尿管,使尿液排出不暢,易患腎盂腎炎。對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孕婦,仰臥睡覺還可加重病情。

孕婦右側位臥,對胎兒發育也不利。因為懷孕后的子宮往往有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轉,如果經常取右側位臥,可使子宮進一步向右旋轉,從而使營養子宮的血管受到牽拉,影響胎兒的血液供應,造成胎兒缺氧,不利生長髮育,嚴重時可引起胎兒窒息,甚至死亡。

由此可見,孕婦取左側臥位有利于母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