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一直胎動頻繁正常嗎?

從懷孕7個月左右開始,我的寶寶一直胎動頻繁,我覺得他經常在我的肚子裏翻身或踢腿。而且,現在我還有1周就到預産期了,可是並沒有像人們說的那樣出現胎動減少的迹象。胎動頻繁正常嗎?

你首先需要知道的是,孕婦胎動的頻率和強度是不一樣的。每個寶寶的胎動都有自己的規律,如果一直胎動頻繁,那你多半不用擔心。要自己監控寶寶的健康狀況,一個重要的手段是在懷孕中晚期堅持每天在固定時間數胎動。

現在,很多孕婦都知道在妊娠中晚期數胎動次數。醫生一般會建議在懷孕30~32周以後就每天堅持數胎動。如果出現宮內缺氧現象,首先你的胎動就會有變化。

孕婦數胎動很重要的一點,是首先要了解自己腹中寶寶胎動的特點和規律,堅持每天在固定時間數胎動,這樣才有利于孕期監測胎兒健康狀況。

至于胎動次數多少算是正常,也許你看到的科普書告訴你,胎動次數一般應該是每小時3~5次。如果你集中精力計數,你多半會發現你每小時的胎動次數多于3~5次。一般來說,如果你某一天的胎動次數跟你平時的平均胎動次數相比,增減幅度超過50%,那麽你就應該趕快到你孕期的保健醫院去檢查了。

到了懷孕晚期,胎兒身體比較大了,羊水正在逐步減少,所以胎兒在羊膜腔內活動的空間小了,胎動就會受到限制。因此,你這個時候感覺到的胎動強度似乎要比妊娠中期要弱一些,但是,平均的胎動次數不會與以往有太大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