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運動得當寶寶更聰明

醫學研究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運動對胎兒和大人都有多方面的好處。
對胎兒而言,運動為準媽媽大腦提供充足的氧氣和營養,促使大腦釋放腦啡肽等有益物質,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可加快新陳代謝,從而促進生長發育;運動可以搖動羊水,能刺激胎兒全身皮膚,就好比給胎兒做按摩,十分利于胎兒的大腦發育,出生后會更聰明。
對孕婦而言,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心肺功能,有助睡眠,減輕腰腿酸痛,預防或減輕下肢水腫。此外,運動還能增加體力,使肌肉有彈性,這對順利分娩非常有意義。對于患有糖尿病的孕婦,運動可以輔助治療疾病。
孕期運動有避忌
從懷孕的第一個月開始,為了寶寶的安全,最好不要做激烈運動和重體力勞動;不宜做下蹲或長時間彎腰的工作,以免增加腹部壓力影響胎兒的血液循環;懷孕四個月后,應禁止做背部仰臥運動;對于性ai“運動”,在懷孕前三個月和后三個月應禁止同房,中間三個月可以適度進行性生活,其間若出現腹部疼痛和陰道流液,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運動不要在炎熱天氣中進行,盡量避免跳躍、震蕩和快速改變身體方向。運動前后注意補充水分,以免體溫過高。
運動時要掌握心率
如何判斷孕期運動的強度是否適合?準媽媽可以自己摸摸心率。一般而言,以不超過每分鐘140次為原則,每一次運動的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孕婦可以照常上班,參加輕體力勞動,例如家務雜事還是可以勝任的,此外,還可做簡單的伸展操或散步。
運動要根據孕婦的身體情況進行,注意勞逸結合,盲目運動可導致流產。您已確診妊娠期高血壓,而且懷孕已經有8個多月,應多休息保持鎮靜,暫時不宜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