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寶寶學會自己穿衣服

  導語:也許父母覺得孩子長大后自然而然就會穿衣,小的時候可以由家長幫助。但孩子時要上幼兒園的,那時就要求寶寶具備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包括獨立穿衣、自己穿鞋、獨立如廁等。所以,當寶寶1歲左右的時候,家長要開始慢慢地鍛煉寶寶自己穿衣、穿褲子、穿鞋的技能。在這里給大家一點訓練寶寶穿衣的小技巧。

讓孩子感到穿衣服很愉快
給寶寶穿衣時,如果他不愿意讓媽媽穿,你可以對他說:“把小手伸過來讓媽媽親一下”。寶寶伸過手來你真的親吻他一下,然后趁機把胳膊放入袖子里,一邊夸獎他做的真好,寶寶會因此而很高興,覺得穿衣服是件快樂的事。
讓寶寶感到穿衣服很好玩
你在給寶寶穿衣服時,要對他講話,唱歌。還可以給他一些好玩東西讓他擺弄,例如有音響的手搖玩具,畫片,布動物等等,這樣他會覺得穿衣服像做游戲一樣好玩。
 給寶寶穿衣服時作些提示
你給寶寶穿衣服時讓他跟著你哼哼:“我們穿上襪子,穿上襪子,穿上襪子。我們可以快快穿好襪子……”寶寶最終會聽懂你的意思和明白穿衣服的順序。
  訓練寶寶穿衣的技能
當寶寶表示要自己穿衣服的時候,讓他用布娃娃做練習,先給布娃娃脫去衣服,然后再穿上。他每完成一步就要表揚他,并讓他有機會多練習。讓他練習扣扣子,拉拉鏈,勾褲鉤和解紐子,最后練習系鞋帶。你要有耐心,不要期望很快就能學會,因為他還小,但最終會學會的。
 選擇合適的衣服
你要為寶寶選擇穿脫起來都很簡單的服裝。對寶寶來講,有松緊帶的裙子和褲子,套頭襯衫既好穿又好脫,而系扣子的大衣或帶拉鏈的滑雪服就比較難對付。當他把簡單的服裝應付自如后,再逐漸讓他穿式樣較復雜的服裝。
讓寶寶學媽媽的樣子
寶寶凡事都喜歡照父母的樣子做。如果你一邊給寶寶穿衣服,一邊做示范,寶寶便會喜歡去學。這樣不僅可使寶寶學會正確的穿法,而且也可使他習慣快速穿衣。
 練習穿衣服技巧
早晨時間短促,常常騰不出時間。所以你在白天找個清閑的時候,愉快地唱著歌,輕松自如地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