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期間飲食需注意8個關鍵

 注意1 不可過量攝取營養

月子里,很多媽咪雞蛋、水果成筐成筐吃,頓頓進餐都是雞鴨魚肉。然而,這種做法并不科學,不利于媽咪的身體健康。

營養專家指出,過量地攝取營養會使媽咪的身體肥胖起來。肥胖不僅使體形難以恢復,不利于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會導致體內糖和脂肪代謝失調,增大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生幾率。另外,過度攝取營養還可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多,使吃母乳的小寶貝也過多地吸收脂肪,引起肥胖。有研究報導,過多攝入脂肪的嬰兒,在肥胖的同時還常常伴有扁平足一類的發育異常。除此,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的小寶貝,不能吸收媽咪奶水中過多的脂肪,可能會出現脂肪瀉。長時間的脂肪瀉會使小寶貝營養不良,生長髮育受到明顯的影響。

 注意2 不宜過多地吃雞蛋

產后吃雞蛋,是我國傳統的坐月子滋補身體的習慣。很多媽咪,都會在月子里天天大吃特吃雞蛋,甚至當作主食。然而,吃雞蛋并非多多易善。

營養專家指出,雞蛋中賴氨酸含量很高,所含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生物學價值最高的。因此,雞蛋既可補養媽咪的身體,還可以提高奶水的質量。但是,如果過量吃雞蛋,就會加重肝腎負擔,有礙排泄血液中在妊娠期間引起的高膽固醇,使膽固醇持續升高,促發血管發生硬化和心血管疾病。因此,媽咪吃雞蛋要有限量,每天3-6只為宜,最好分為兩餐吃。研究表明,產婦每天吃十余顆雞蛋的營養功效,與每天吃3顆雞蛋所吸收的營養幾乎是一樣的。

  注意3 喝紅糖水要適度

媽咪在分娩時,精力和體力消耗非常大,加之失血,產后還要給小寶貝哺乳。因此,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和大量鐵質。紅糖水能夠活血化淤,還能夠補血,并可促進產后惡露排出。因此,紅糖水確實是媽咪在產后的補益佳品。可有些媽咪以為紅糖水喝得越多越好,會在月子里飲喝很長時間,甚至長達1個月。

營養專家指出,久喝紅糖水不利于媽咪的子宮復原。一般來講,在產后10天左右,媽咪惡露開始逐漸減少,子宮收縮也基本恢復正常。可如果喝紅糖水時間過長,就會使惡露的血量增多,造成媽咪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因此,媽咪在產后喝紅糖水的時間,應以7-10天為宜。

  注意4 喝湯要掌握正確方法

湯飲味道鮮美,如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不僅容易消化吸收,還可以促進媽咪分泌奶水。因此,媽咪在月子里都會喝很多的湯飲補養身體。但喝湯是有學問的,不然會效果不佳,甚至還帶來不良作用。

營養專家指出,首先喝湯時不可只喝湯、不吃肉,正確的做法是湯和肉應該一同吃,這樣才是真正有營養。其次,不可為了增加奶水分泌量就無限制地喝湯,正確做法是喝湯的量要適度,不然會引起媽咪乳房脹痛,處理不恰當還容易引起乳腺炎。另外,少喝高脂肪的濃湯,這種湯不僅影響食欲,還容易使媽咪身體發胖,體態變形,正確做法是多喝脂肪適量的清湯,如蛋花湯、鮮魚湯等。

 注意5 不吃辛辣生冷食物

有些媽咪,一直喜歡吃辛辣溫燥或生冷堅硬的食物,即使在月子里也不愿一改口味,依舊照吃不誤。可這樣的飲食,對剛剛分娩后的媽咪健康有害無益。

營養專家指出,剛剛分娩后媽咪的體內有熱,很容易“上火”,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不適,甚至引起痔瘡發作。特別指出的是,如果哺乳媽咪身體內有熱,就會通過乳汁影響小寶貝,使小寶貝內熱加重,容易患病。因此,媽咪的飲食宜清淡溫和一些,尤其在產后一個月內,不要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同時也不可飲酒。

 注意6 飯菜調味要少放味精

有時,照顧媽咪的家人為了讓飯菜的口味鮮美一些,會在做菜時放入很多味精。這樣做也許會使飯菜的口味提高一些,但卻會損害以母乳喂養小寶貝的健康。

營養專家指出,味精中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如果媽咪在吃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味精較多的飯菜,就會使大量谷氨酸鈉從奶水中進入小寶貝的體內。大量的谷氨酸鈉會與小寶貝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結合,形成不能被腸道吸收的谷氨酸鋅,導致小寶貝體內缺鋅。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可改善食欲并促進消化功能。小寶貝缺鋅便會使舌上的味蕾受累,影響味覺,以致對食物不能引起味覺,導致厭食。缺鋅還會使小寶貝出現弱智、暗適應異常、性晚熟、成年侏儒癥以及生長髮育緩慢等不良結果。因此,分娩后的3個月內,給小寶貝哺乳的媽咪,食用的菜肴中最好少加味精。

  注意7 不宜喝麥乳精滋補身體

麥乳精含有高蛋白,一直是人們喜歡的滋補佳品。很多親朋好友會給月子里的媽咪送一些麥乳精,以為它既會滋補媽咪的身體,又可使奶水分泌增多。其實,產后喝麥乳精反會影響媽咪泌乳。

營養專家指出,雖然麥乳精含有高蛋白,但也含有豐富的麥芽糖和少量的麥芽酚。麥芽會對內分泌分泌奶水產生抑制,有回奶作用。中醫常用它來作為回乳的主要藥物。因此,飲用麥乳精會影響奶水的分泌量,給小寶貝喂奶的媽咪不適宜用麥乳精滋補身體。

  注意8 產后不要馬上食用人參

有些媽咪為使自己盡快恢復體力,產后馬上就開始吃人參。盡管人參是滋補補氣的補品,但它對剛剛分娩的媽咪十分不利。

營養專家指出,人參中含有人參皂甙,對中樞神經系統和心臟、血管有興奮作用。吃了人參后,容易使媽咪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寧等癥狀,嚴重地影響睡眠,反會影響身體復原。同時,食用過多人參,還會促進血液循環,加快血液流動。而剛剛分娩后的媽咪,生殖器官血管多有損傷,因此有礙于受損的血管自行愈合,加重生殖器官出血。另外,人參屬于熱性補品,媽咪吃了不僅自己愛“上火”,還容易使小寶貝有食熱。因此,媽咪在分娩后一周內不要吃人參。一般來講,產后2-3周時,如果產傷已經愈合,惡露明顯減少,身體虛弱時吃一點人參,有助于體力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