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媽坐月子,這么吃準营养又健康!

產后媽媽總是有一個身體的恢復時期,因為產后媽媽身體比較虛弱。所以在坐月子期間,媽媽的營養吸收必須充足,這樣才能更好的恢復身體。那么在飲食方面有哪些小常識是產后媽媽銘記的呢?

一、月子里膳食營養的特點
1、多吃豆制品、多喝奶:以保證鈣的攝入量。
2、多喝湯,以保證泌乳。如豬蹄湯、鯽魚湯、排骨湯、烏雞湯。
3、主食量要增加:
4、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國傳統坐月子以肉、蛋為主,不讓吃蔬菜尤其是水果。這是一種不好的習慣,應改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還可以防止產婦便秘。
二、月子里的飲食方法
要滿足月子里產婦營養的需求量,飲食方法是很重要的,一般要注意以下幾點:
1、咸淡適宜:一般認為,月子里的飲食要清淡,不放鹽或少放鹽,此種觀點是不正確的。從科學的角度上講,產婦的月子餐應該咸淡適宜,應少加一些調味品及食鹽,這樣除了可以促進產婦的食欲,對產婦的身體恢復也是有益的。
2、葷素搭配:從營養的角度來看,不同的食物所含營養成分的種類和數量都是不同的,人體需要的營養又是多方面的,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葷素搭配。
月子里一般的習慣是以攝入雞、魚、蛋、肉為主,如果葷食過量,不利于胃腸蠕動,會影響消化,降低食欲。素食里含有大量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促進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葷素搭配既能保證營養的均衡攝取,又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3、少食多餐:由于產婦剛生完寶寶,胃腸功能減弱,蠕動減慢,如果一次進食過多會增加胃腸負擔,從而減弱胃腸道功能。產婦月子里每天餐次應在5—6次為宜。
4、干稀搭配:食物中的湯汁既有營養,又可以增加食欲,而單純飲水會沖淡胃液,降低食欲。除喝湯外還可以飲用果汁、牛奶等。因此一般來說,月子里要多喝營養豐富的下奶湯和其它營養飲料,每餐食物應做到干稀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