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盆底肌鍛煉很重要!

產后盆底肌肉松弛,容易發生陰道松弛、壓力性尿失禁和陰道壁膨出等盆底肌肉功能障礙。要防止這些情況的發生,最簡單的就是及時做好盆底肌肉鍛煉。

盆底肌肉訓練課程

產后第一天
腳踝運動:身體平躺于床上,后腳跟貼床,伸長腳尖,兩腳底對碰,彎起兩腳底。

呼吸運動:平躺全身放松,膝蓋彎曲,用腹肌力量從鼻子深吸氣,以口緩緩吐氣。

手指運動:伸直手臂,握拳,然后把手盡量地張開,一日可做10次。

會陰收縮運動:可以從產后第一天開始做,仰臥或側臥,吸氣,緊縮陰道周圍及肛門口肌肉,閉氣,持續1-3S,再慢慢放松吐氣,重復5次。

產后第二天
腹直肌分離矯正:同呼吸運動,吐氣時將頭抬高,但不可抬肩,同時用交握的雙手將腹直肌。向中線推擠,吸氣時回復原姿勢,并松弛腹部,不能把肩抬高。

膝胸臥式:俯臥床上,兩手平放肩側,以兩手,小臂和雙膝支托身體重量,將臀翹起,離開

床面,僅胸部和雙膝著床,保持10s,然后身體重心前移恢復平臥。

產后第三天
骨盆搖擺:平躺床上,稍稍弓起背部,使骨盆腔向上懸起并左右搖擺。可矯正脊柱前彎及下背痛。

頸部運動:平躺,四肢伸直,將頭向前屈,使下額貼近胸部,再將頭慢慢放下。

舉落手臂運動:坐在床上雙臂交替上舉,下落。該項運動主要為刺激胸肌使母乳流淌通暢,同時,上半身的肌肉也得到恢復。

產后第四天
胸部運動:仰臥床上,身體及腿伸直,慢吸氣,擴大胸部,收下腹肌,背部緊壓床面,保持一會,然后放松,重復5-10次。每天堅持可以幫助胸部肌肉收縮,預防乳房下垂。

產后第五天
腿部運動:平躺在床上,輪流抬高雙腿與身體成直角,待產后體力稍有恢復時,可同時抬高雙腿,重復5-10次。每天堅持能夠幫助腿部及會陰部肌肉收縮。

產后第七天
乳房運動:兩臂左右平伸,然后上舉至兩掌相遇,保持手臂伸直,停止數秒后,再回到左右平伸重新開始,每日10次。可以幫助乳房部肌肉收縮并富有彈性,防止乳房下垂,每天堅持能夠讓媽媽的乳房保持美麗姿態。

凱格爾運動:剛開始練習時,可以仰臥在床上,身體放松,專注于提肛收縮的動作。特別要注意的是雙腿,雙臂,腹肌不能用力;體會盆底肌肉的收縮動作,將收縮的動作專注在陰道,尿道,持續重復一縮一放的動作。每天做盆底肌肉運動1-2次,每次10min。當練習持續6-8周左右時,不但陰道肌肉會呈現較為緊繃的狀態,對于陰道的敏感度也會有所增強。等到熟練之后,做此運動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坐,站或是躺著都可以。

產后第十天
臀部運動:平躺在床上,將雙腿屈起,慢慢地將臀部向上抬起離地,以腳跟及肩部支援片刻,然后慢慢地放下還原,重復10次。能夠幫助臀部肌肉收縮。

產后第十二天
陰道骨盆底收縮:仰臥床上,雙手平放,雙膝彎曲使膝與床成直角,且雙腿微微分開,將臀部抬高,離開床面,以肩膀、腳跟支撐身體重量,雙膝靠攏,同時收縮陰道骨盆底,保持姿勢1~2分鐘。能促進子宮復舊、骨盆底肌肉收縮、恢復尿道口、陰道口肌肉彈性,并使骨盆恢復支撐泌尿器官的作用,可預防子宮異位、脫垂、后屈等情形,同時,可減少會陰部淤血及不適。每日可重復多次。

產后第十五天
臀部運動:平躺在床上,右膝屈起,使足部盡量貼近臀部,然后再伸直放回原位,左右兩腿交替動作。每月做10次即可。可以幫助臀部肌肉收縮。腹部運動:平躺在床上,兩手交叉于胸前,慢慢坐起,同時保持雙腿并攏,待體力完全恢復后,雙手可放置在頭后再坐起,似仰臥起坐的動作,重復數次,每日2次。能夠幫助腹部肌肉收縮。

產后三十天左右開始做產后康復操
經過一個月左右時間的休養生息,新媽媽的各項身體機能差不多都已經恢復了,這個時候就可以選擇動作難度和強度都有所加強的康復操了。

1、仰臥抬臀:屈膝仰臥,兩腿外展,兩腳掌相對,向上抬臀,收縮骨盆底肌。10次為一組。

2、弓背挺胸:跪立,兩手撐地,收腹弓背,低頭收縮骨盆底肌,再抬頭挺胸塌腰,反復做10次。

3、跪坐直起:跪坐腳跟上,跪立,收縮臀肌和骨盆底肌,然后再坐下,反復10次。

4、腰部環繞:兩腿分開站立,上體在雙手的帶動下分別向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做環繞運動,幅度越大越好。

5、直立踢腿:叉腰,兩腿分別向前、向側、向后踢腿,反復10次。注意事項:以上動作,產婦生產后30天左右就可以試著練習,動作可由少到多,幅度由小到大。視產婦自身體力情況而定。運動時要排空膀胱,飯前飯后小時內不宜做操。地點要選擇硬板床或木地板,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媽媽要穿寬松或彈性好的衣褲。還有運動后可別忘了補充水。產后健身要循序漸進,所有運動都要緩慢進行以增加耐力,以免運動過度而引起子宮下垂,損害健康。

簡易版:像憋大便那樣不斷地收縮盆底肌肉,每天兩次,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維持6個月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