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完就不痛了?快了解產后腹痛

生孩子幾乎是每個女性朋友會經歷的過程,生的時候的陣痛不必多說,小編至今仍心有余悸。然而,是不是生完就不痛了,答案是NO!

產后腹痛其實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疼痛感會因個人而異,有的疼痛感較為輕微,有的疼痛感較為劇烈,都是正常的,一般是由于生理原因引起的呢。

一、產后宮縮疼痛

女人在懷孕期間,腹中胎兒會在媽媽子宮里吸取營養健康成長,子宮為了適應寶寶的成長會逐漸擴大。而孕媽分娩完成后,胎兒娩出,子宮需要恢復到媽媽孕前的大小,這種子宮收縮會伴隨著難忍的疼痛。

產后宮縮疼痛是產褥早期因宮縮弓起的下腹部陣發性疼痛,多見于經產婦。因為媽媽懷第一胎時,子宮肌肉彈性較好,產后子宮收縮并不需要太大的力氣,這時候的疼痛感就好比來月經時的腹痛。

但是二胎媽媽因為子宮肌肉纖維已經被拉扯過一次,比較松弛,子宮收縮時需要更大力氣,所以此時媽媽的宮縮痛非常明顯,甚至和分娩時的陣痛不相上下。如果產婦疼得受不了的話,可以采用下面方法緩解。

1)按摩小腹

媽媽在產后剛開始幾天,家人可以用手掌稍微施力幫助產婦環形按摩,一直到感覺該部位變硬即可,以促進宮腔內殘余物質排出。疼痛厲害時,按摩也可使子宮肌肉暫時放松,緩解疼痛。

2)熱敷

當產婦子宮收縮疼痛時,熱敷能夠有所緩解,用毛巾把熱水袋包裏住,然后敷在小腹部大約半個小時,一定要注意水溫不能過高,避免燙傷皮膚。也可以把粗鹽炒熱放在腹部,具有暖宮止痛的功效。

3)喝益母草湯

益母草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并且能夠止痛,有利于惡露排出。產婦喝益母草湯能緩解疼痛感,每天喝兩次,大約連服一個星期就能達到效果。

二、產后恥骨疼痛

產后有一種痛叫“恥骨分離”。孕晚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孕婦的恥骨聯合及雙側骶髂關節內韌帶松弛、關節輕度分離,從而使得骨盆出現擴大,以利于寶寶的順利娩出。

一般情況下,順產分娩后關節內韌帶張力逐漸恢復,會在產后一段時間內自然愈合,正常情況下產后恥骨痛會在1個月內會消失。要是持續超過3個月,亦或疼痛加劇,就要及時需求醫生的幫助。

1)產后盡早活動

雖然產后媽咪需要靜養,但不是要求一直躺在床上,產后盡早下地活動,對促進骨盆恢復、緩解恥骨疼痛有一定協助作用。如果產婦身體狀態良好,產后24小時左右便可以下床活動,但不要時間過長。

2)加強骨質營養

骨盆的成分是蛋白質、鈣質和纖維等。骨質強硬,骨盆就更加穩固不易損傷,所以產婦可以攝入有益于骨質的食物,適當補鈣,幫助骨骼強健、快速恢復。

3)使用專業骨盆帶

骨盆矯正帶是骨盆快速恢復的有效措施。目前常用的是菱形骨盆矯正帶,它利用菱形結構結合人體工程學研究發明,可最科學、最大化矯正恢復骨盆,使用起來也比較簡單方便、安全有效。

三、產后下腹疼痛

另外,產婦在生產后缺少運動、受寒、情緒不佳,容易使血脈凝滯、氣血運行不暢,引起淤血停留,致使下腹疼痛墜脹,甚至引起腰酸尾能部疼痛。所以產婦要保持情緒穩定。

產后腹痛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如果疼痛時間超過一周,并為連續性腹痛,或伴有惡露量多、色暗紅、多血塊、有穢臭氣味,多屬于盆腔有炎癥,應請醫生檢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