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這5個做法助子宮恢復

剖腹產,又叫剖宮產,是經腹切開子宮取出胎兒的手術。很多媽媽選擇剖腹產是迫不得已,可能因為胎位異常、胎兒過大,又或者是準媽媽身體不適合自然分娩等。

對于準媽媽來說,剖腹產的一大好處是不需要忍受劇烈的分娩疼痛,但術后的疼痛卻也無法避免。在可以選擇順產的情況下,更建議準媽媽選擇順產。剖腹產畢竟是一個手術,對媽媽身體傷害比順產大。其中,子宮就是剖腹產媽媽需要特別注意產后恢復的部位。

1、注意飲食營養

補充營養是子宮恢復的關鍵,合理的飲食不僅促進乳汁分泌,也利于子宮彈性的恢復。剖腹產媽媽可以適當地多吃魚類、蛋類、豆制品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同時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既補充了植物性雌激素,降低了患子宮內膜癌的危險率,更增強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促進受損器官的早日恢復。

2、注意補血

剖腹產的出血量比順產要多得多,因此剖腹產后更要注意補血問題。食補是補血的重要方式。但如果媽媽產后貧血比較嚴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飲用補血的鐵劑,飲食配合藥物的補血,更利于產后補血。

3、做做保健動作

剖腹產媽媽在可以下地行走后,根據自身情況做些保健子宮的動作。如果子宮后傾,就會引起腰骶部酸痛,甚至子宮脫垂,可以采取俯臥位來改變子宮后傾的狀態;之后還可以采取胸膝臥位,能使子宮有效收縮和復原,對改善子宮后傾狀態更佳。當然可以適當游泳,加快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建議每周游泳2小時。

4、注意保暖

媽媽在產后尤其是月子期間,千萬要注意保暖,當然也不要出現過熱的情況。喝溫水、不吃生冷食物,同時多穿長袖衣物,如果是冬季更要注意穿冬衣、襪子等,一應俱全。媽媽還可以把手放在肚臍周圍,做順時針環形按摩,這既是給子宮按摩,按摩生熱的同時促進子宮收縮。

5、重視定期婦檢

定期的婦檢是掌握自己身體狀態最佳的方式,可以每半年或1年到正規醫院進行婦檢,尤其是檢查生殖器部位的病兆,到醫院不要覺得害羞就回避,如實告知醫生你的身體癥狀,及時發現并杜絕病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