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產后恢復的幾件事

產后多久能下床活動?

近段時間,孕媽媽除了產檢基本都待在家里,提前體驗了一把“坐月子”。有孕媽媽問到:是不是生孩子后,就只能躺在床上,更不能活動了?受一些傳統觀念的影響,有的人以為分娩后很長一段時間都要臥床休息。其實,順產媽媽回到產后病房后可以及時下床活動,有側切、撕裂的媽媽可以量“疼”而行;剖宮產的媽媽,回到產后病房后拔了尿管也可以嘗試著下床活動了。當然,想開始“減肉肉”的塑身運動,還要看身體恢復情況和醫生給的建議。

雖然現在很多比較懶的童鞋都說“能躺著就不坐著”,但是試想一下,新媽媽一個月都臥床不起,食欲、情緒等方面都有可能處于一個較低的狀態,而且還可能會帶來便秘、下肢靜脈血栓等問題,還不利于子宮的恢復、惡露的排出。

生完寶寶背部還痛,怎么辦?

孕期帶來的不適,并不是一“卸貨”就馬上消失的。在產后恢復的42天里,新媽媽還要繼續保護好自己的背部。

日常生活中,新媽媽免不了要經常抱孩子,但是不斷做彎腰抱孩子的動作,會給背部肌肉帶來壓力,那么在您要抱起孩子的時候,可以改變一下,通過彎曲膝蓋來減少彎腰,盡量讓背部還保持豎直狀態。如果可以,盡量在產后6周里,不要拿超過寶寶體重的重物。

懷孕后就不能穿高跟鞋了嗎?

懷孕后,許多孕媽媽都放棄了漂亮的高跟鞋,改穿平底鞋,每每看到有孕明星穿細高跟鞋,還會暗暗為她們捏一把汗。

實際上,并沒有規定一定不能穿高跟鞋,但一般在您顯懷的時候,大夫就不建議您去穿了,除非一些特殊情況。挺著大肚子穿高跟鞋,您需要比孕前發揮出更多的平衡能力。而且高跟鞋會令您的站姿發生改變,為了直起腰,脊柱、膝蓋等部位要承受更多的壓力,長久下來還會引起疼痛。

那么,孕期穿低跟、鞋頭稍寬、有支撐性的鞋子,您可能會更舒服一些。鞋跟可以在2.5cm左右,也能幫助您站穩,不容易后倒。

即使生產完了之后也不建議馬上就穿高跟鞋,因為你的身體還沒有恢復和適應,建議按照懷孕的時候的方法來做。等您恢復了,再考慮穿回去以前的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