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完就不痛 大姨媽這么聽話?

經歷了漫漫十個月與“大姨媽”分別的幸福時光,生完寶寶之后,不少新手媽媽對產后大姨媽充滿了好奇(因為不想大姨媽那么快回來呀!)。除了關注產后大姨媽的時間外,新手媽媽更關注:生完寶寶之后,來大姨媽還會痛嗎?

大姨媽帶來的疼痛真的是難以言喻。下腹墜脹、寢食難安、面青口唇白,更有甚者每次來姨媽都會在床上痛得打滾,什么紅糖水,按摩,熱敷,止痛藥等都救不了你。

怎么才能拯救痛經?可能“過來人”會告訴你:結了婚生了娃,姨媽就不會痛了!

事實上,有些人生完孩子之后確實不痛了;有些人生完孩子依然痛的死去活來。

依靠生孩子治痛經?

“大姨媽”:“呵呵,你太天真了!”

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

 

▏原發性痛經,生孩子可能會緩解

原發性痛經指的是盆腔無器質性病變的痛經,占痛經90%以上,僅存在于有排卵周期,通常在月經初潮后6~12個月,絕大多數在初潮后2年內,排卵周期建立后發病。

如果年輕女性排卵功能尚未穩定,宮頸管狹窄、子宮過度后傾后屈,某些子宮發育異常或者患者月經血和剝脫的內膜碎片外流時受阻,也會產生不通則痛的痛經情況。

這種情況下,分娩確實能降低痛經的程度。

因為,妊娠時,隨著胎兒的不斷增大,宮頸管變軟;分娩時,胎兒通過子宮頸管,起到了擴張狹窄子宮頸管的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子宮的過度傾曲等位置異常情況。分娩過后,子宮頸開啟,并且胎兒出生時也起到了擴張狹窄子宮頸管的作用,子宮位置得到部分矯正,經血的流通也變得更順暢,經血和剝脫的子宮內膜更易排出,痛經就會緩解,甚至是消失。

▏繼發性痛經,分娩無法“治”愈

繼發性痛經通常是盆腔器質性疾病引起的,常見的病因有子宮內膜異位癥、子宮腺肌病、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宮腔粘連、宮頸狹窄、卵巢囊腫以及盆腔炎性疾病,此類疾病可以通過超聲波檢測出來。子宮內膜異位癥是繼發性痛經最常見的原因,除了造成痛經,它還會降低生育功能。

繼發性痛經除了疼痛外,還會伴隨盆腔沉重感、背痛,常于晚黃體期逐漸加重,月經來潮達高峰。生完寶寶后,盆腔器質性疾病還存在的話,那么痛經也還是會存在。

另外,還有一種是生娃前不同,生完后反而痛經的現象。這是由于在生產過程中,造成宮頸或宮腔的粘連,這樣就容易導致經血不暢,引發繼發性痛經。這會使原本不痛經的女性在產后出現痛經額現象,而那些原本就痛經的則會加重。

受到痛經困擾的女性,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清楚,了解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導致了痛經。如果是原發性痛經,平時要注意腹部保暖,加強經期衛生,避免劇烈運動,防止受寒和過度勞累;如果是繼發性痛經,那么要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而不是依靠生孩子來治療痛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