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運動是最好的收腹方法

  在懷孕期間,孕婦的腰圍大約增加了50厘米,因此産後你會感到腹部是如此地伸張與松弛。怎樣使肚子回去?你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讓肌肉盡量恢複原來的形狀與力量。

在腹部的最外側,由上直降至腹部中央,由上而下的肌肉稱爲腹直肌。腹直肌包括了兩個半面,由一層薄薄的,稱爲白的纖維組織結合在一起。
在腹部二側的肌肉,由不同的方向斜斜地穿過腹部,更底下的一層,則是由一側邊穿到另一側,直直地穿過腹部。這幾層肌肉,有的並不在腹部中心交叉而過。在腹部的中央下方,只有一層肌肉,因此該部位特別多肉,而容易受傷。
在懷孕期間,白線會開始變軟,並開始擴張,使腹直肌的二層肌肉分開,以調適配合逐漸長大的胎兒。這肌肉的分開,被稱爲是腹直肌的分離。

生産後3-4天,你會發現到約有2-4只手指寬的空間。當肌肉的力量開始增加時,這空間會縮減,變成只剩下一只手指的寬度。
你可通過一些簡單的運動,盡早渡過這個階段,同時,也要開始進行一些較爲強力的運動,讓肌肉恢複原來的形狀與力量。
仰躺,屈膝,腳底貼于地面或床上。用力拉你的腹部肌肉,並將頭與肩膀擡離地面。同時,伸出一只手,朝腳掌方向平伸。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肚臍下方,你可以感覺到兩條有力的腹直肌正在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