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媽媽減肥絕招

有些身材苗條的婦女,經過妊娠、分娩,當了媽媽之後,身體逐漸發胖,失去了往日的風韻。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爲妊娠過程引起下丘腦-性腺功能暫時紊亂,特別是脂肪代謝失去平衡。
  另一方面還是因爲我國有傳統的“坐月子”的理論,在産後的頭一個月內,爲了哺乳,讓媽媽吃下大量的高脂肪高蛋白質食品,使攝入的營養量大大超過需要量,而極少的體力活動又使能量消耗大爲降低,最終使機體脂肪細胞充盈。
  産後如何減肥,這是許多婦女遇到的問題。由于計劃生育,國策號召“只生一個孩子好”,大多數婦女一生只有一次生孩子的機會。
  因此被社會和家庭看作是“重中之重’’的一件大事,對孕婦從精神、生活、工作上,以及物質享受方面給予特殊的照顧。
  但過多的生活照顧往往也爲孕婦發胖創造了機會。孕期婦女營養狀況與擇食、攝食有關,對小寶寶的智力、體格及體質發育將産生影響。因此,孕期是不宜減肥的,而要在醫生的幫助下進行營養監測,保持適宜的增重率。
  産後減肥方法
  首先,在膳食方面應根據自己的身高、體重、勞動、年齡範圍安排平衡膳食。既要保證自己和餵哺中的嬰兒需要,又要避免攝入過多,引起脂肪堆積。可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每日每公斤體重供給量標准進行計算,然後科學安排食譜。
  例如:一名28歲哺乳朗婦女,身高160厘米,體重65公斤,從事一般勞動。那麽她的理想體重是160厘米-105=55公斤。
  實際體重與理想體重差爲65-55=10公斤,這10公斤是超過標准體重的多余部分,要加以糾正。我們可通過供給量標准計算出全天需要的熱量爲2150千卡,以此制定合理的膳食。
  原則是:擇食品種花樣豐富,葷素搭配合理,三餐熱量分配比例可按1/5、2/5、2/5安排,攝入的食物應滿足機體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水及膳食纖維7種營養物質的需要量。
  比如:每天可攝入一個雞蛋、一袋牛奶、50克豆制品、100克肉類食品、75克海産品,保證優質蛋白質的供給,500克到750克青菜、150克水果、300克到350克主食、20克烹調油。
  還可選食少量的花生、瓜子等堅果類食品,這樣基本上做到了既豐富又平衡。盡量少食含熱量高的奶油、奶酪、油炸食品、甜點心等。
  另外,每天要安排1—2次鍛煉身體的時間。可根據自己的條件合理調整。例如:做廣播操、慢跑、跳繩、遊泳、跳舞等活動。還可以通過擦地、吸塵、搞衛生等日常生活,達到鍛煉的目的。
  因爲,在擦地、搞衛生的過程中,雙手要用力前後推拉,身體前傾,雙腳用力蹬地維持機體的平衡,從而達到增加運動,消耗能量,減少脂肪堆積的目的。
  由此可見,産後要想保持體形美,就要勞逸結合,合理安排膳食,保持膳食平衡,生活有規律,適當加以鍛煉,保持健康的心情,既可餵養好你的寶寶,又可以使你的生活豐富健康。
  産後減肥錯誤概念
  生完寶寶後,相信所有的新媽媽都希望急速恢複到從前的曼妙身段。可如果一味“求瘦心切”就容易陷入一些錯誤的産後減肥的概念中。
  寶寶出生後不久,新媽媽Lisa就著手開始了她的産後減肥計劃。聽周圍有經驗的小姐妹說,那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是産後減肥大忌,月子裏吃得越多、補得越多,身材就越難恢複。
  Lisa對此深信不疑,從醫院出來,她就堅決不碰那些高脂、高熱量食物,所有的素菜也在水中漂去油脂再吃。
  這樣的節食果然“有效”,孕期的小肉肚一天天小了下去,Lisa沾沾自喜,看來,過不多久,她又可以恢複到産前的魔鬼身段。
  好景不長,一周後,Lisa的身體開始變得虛弱,還出現了嚴重貧血症狀,乳汁分泌越來越少。不得已,Lisa重新回到醫院。
  事實上:産後42天內,新媽媽不能盲目節食減肥。剛生産完,身體還未完全恢複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媽媽還擔負繁重的哺育任務,此時正是需要補充營養的時候。産後強制節食,不僅會導致新媽媽身體恢複慢,嚴重的還有可能引發産後各種並發症。
  根據孕婦的BMI(體質指數)值,孕婦最適宜增重範圍是:
  BMI<;19.8者 應增加12.7—18.2公斤
  BMIl9.8—26者 應增重6.8—11。4公斤
  BMI>;19者 應增重6.8公斤
  孕期適宜增重率 每周0.5公斤
  過重婦女每周0.25公斤。若每月小于1公斤或大于3公斤就應增加監測次數。
  一般認爲産後生理上的恢複期需要42天左右,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坐月于”階段,這個時期在醫學上稱爲産褥期。産褥期除乳房仍較豐腴外,其他生殖器官基本恢複至正常懷孕狀態。
  在“坐月子”初期,一般應以調養休息爲主。因爲十月懷胎的艱辛,以及分娩所消耗的能量、使母體氣血消耗較大,損失較多。産婦最初要注意休息,盡快恢複體力,了解嬰兒生活習性。
  飲食上爲保證乳汁豐盈,滿足餵哺需要,可多飲湯,如:鲫魚湯、雞湯、排骨湯、豬蹄湯、牛羊肉湯、大棗銀耳湯,最好湯肉一起吃下。

  另外多吃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但是,也不能認爲“坐月子”就是吃、睡、餵孩子,而忽略了運動。因爲早期運動對于惡露的排出、子宮恢複及防止栓塞,十分有利。
  所以,在産後24小時就應開始做産婦健身操,包括擡腿運動;仰臥起坐運動、縮肛運動等,以促進機體的恢複。
  産後體形和體態的恢複,則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因此,餵乳期是産後婦女恢複體型的最好時期。此時産婦從生活到飲食,從休養到鍛煉,加以綜合調理才能達到較爲理想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