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推算排卵期

准確推算排卵期,有利于你掌握過性生活的最佳時間,提高你的受孕幾率。你既可以根據身體排卵迹象推算排卵期,也可以使用排卵期預測産品來計算。

根據身體排卵迹象推算排卵期?
要推算排卵期需要首先算出下次月經的時間,然後向前推12~16天,就是你有可能會排卵的大概時間段。對于一個月經周期爲28天的人來說,第14天通常是排卵期。當然,使用這種方法推算排卵期,你就必須知道自己的月經周期一般是多長。

此外,你還可以根據自己身體出現的以下排卵迹象來推算排卵期。

宮頸粘液的變化。隨著月經周期的進程,你的宮頸粘液的分泌量以及質地都會發生改變。這些變化反映了你體內雌激素水平的升高。當你的宮頸粘液變得清亮、滑潤、有彈性時,就是你最易受孕的時間了。很多人稱這時的宮頸粘液呈蛋清狀。你可以通過觀察這些變化來推算排卵期。

宮頸粘液在平時是一個起保護作用的屏障,但是在排卵期,它會讓精子通過子宮頸,上到子宮,然後再到輸卵管,與你的卵子相遇。

體溫升高。每天測量基礎體溫是推算排卵期的有效方法。隨著排卵期的來臨,你的體溫會上升0.4~1℃。你自己並不會感覺到什麽,但如果你用專門的基礎體溫計來測量的話,你就會發現數值的變化。體溫升高表示你已經排卵了,因爲排卵刺激了孕酮(又叫“黃體酮”)的産生,而孕酮的産生會導致體溫升高。

基礎體溫升到最高點前的兩三天,是你最易受孕的時間。有一些專家認爲,在你剛注意到基礎體溫升到最高點之後,你仍有12~24小時的時間可以受孕,但排卵後通常需要1~2天,孕酮分泌增加到一定水平後,基礎體溫才會上升。由于卵子只能存活24小時左右,所以多數專家認爲,到那時嘗試懷孕已經太晚了。

因此,專家建議你花幾個月的時間在每天早晨測量自己的基礎體溫,從中找到規律,這樣你就可以選擇在體溫通常會升高的日子的前兩三天過性生活了。

下腹部不適。大約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會感覺到排卵,這種感覺從輕微痛感到刺痛不等。這種情況被稱爲經期間痛,通常會持續幾分鍾到幾個小時。

用排卵期預測産品推算排卵期
你可以在藥店裏買到排卵期預測産品,比如排卵試紙或排卵檢測儀等。排卵期預測産品可以測到排卵前,你的尿液中的促黃體激素(LH)的激增。使用這種産品比記錄基礎體溫的方法簡便得多,而且也更爲准確。另外,排卵期預測産品能夠提前12~36小時預測排卵,所以在使用的第一個月裏,就可能會提高你的受孕機會。

但是用排卵期預測産品推算排卵期也並不是完全可靠的,雖然能測到促黃體激素(你得到的是陰性或陽性的結果,而不是數值),但陽性結果並不一定說明你會排卵。因爲,即使你沒有排卵,促黃體激素也可能會升高。另外,促黃體激素在真正升高前,也可能會出現假性升高。

要想最准確的推算排卵期,你一定要按照排卵期預測産品的說明使用。不過,如果說明書上說你需要使用早晨的第一次尿液進行檢測的話,你可能需要用第二次尿液來測試。因爲第一次的尿液是前一個晚上留存的,你也許會因此得到一個假的陽性結果。

你的月經周期從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起。如果你的月經周期是28天,那麽從第11天開始用排卵期預測産品,並連續使用6天,或是生産商建議的使用天數。如果你的月經周期在27~34天之間,那麽你的排卵期有可能在第13~20天之間,所以你最好從第11天開始用排卵期預測産品,並一直使用到第20天左右。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並不規律,你可能會發現使用排卵期預測産品並不能有效的推算排卵期。

以上都是推算排卵期的有效方法,在實際應用中,你可以采用幾個方法相結合的方式,盡可能准確地推算排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