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經前期綜合征怎麽辦

如果妳發現自己有經前期綜合征的癥狀,一定要到醫生那裏去尋求治療,了解經前期綜合征怎麽辦。

醫生可能會讓妳連續記錄兩三個月的癥狀,包括妳的情緒、口味變化、是否有腹部及乳房癥狀或陰道分泌物、以及經前期綜合征對妳生活的影響等情況。妳和醫生會發現這非常有利於看出妳的癥狀類型、發生時間以及妳最痛苦時的癥狀是怎樣的。

非藥物方式控制經前期綜合征
在妳開始吃任何藥物之前,最好評估一下經前期綜合征是如何影響妳和妳的家人、同事與朋友的。妳可以用妳的經前期綜合征記錄來識別不同的癥狀和開始時間。如果妳能預知癥狀何時最可能出現並計劃好當天的日程,也許會覺得更能控制自己的經前期綜合征。一旦妳對自己的經前期綜合征有了更好的了解,妳就能和最親近的人聊聊,以便也讓他們知道這種綜合征對妳的影響。

試著緩解一些生活中的壓力。考慮參加一個瑜伽班,或者學習一些放松技巧。鍛煉一向都是個好方法,因為不但會給妳帶來心理上的“提升”,還會刺激大腦、心臟和循環系統。一些女性發現定期鍛煉有助於減輕她們的經前期綜合征,所以不妨每星期輕松地鍛煉3~5次(每次30分鐘),比如遊泳、騎車、快步走或其他妳喜歡的運動等。

另外,許多女性肯定地表示,常吃水果、蔬菜、谷類和含鈣豐富的食品,同時戒掉咖啡、巧克力、酒精、鹽和脂肪,也是有幫助的。雖然目前還沒有醫學證據證明“經前期綜合征飲食”或吃某些礦物質和補充劑是有效的,但這並不說明對妳沒用。

藥物方式治療經前期綜合征
不幸的是,幾乎所有對經前期綜合征的藥物治療都可能有副作用,而且也沒有哪一種藥物肯定會對所有女性有療效。

含有人工合成孕酮的孕激素藥片是過去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因為當時認為是低水平的孕酮導致了經前期綜合征。不過雖然孕酮或孕激素治療方法能減輕一些女性的經前期綜合征,但對另一些人卻反而會導致類似經前期綜合征的副作用。事實上,醫生可能會建議妳使用一種中止排卵的治療方法,這樣孕酮在月經來時就不會增長。

下面這些激素治療方法都能用於防止排卵,但每一種都有自己的缺點:

• 復合口服避孕藥。復合避孕藥含有孕激素,這意味著某些經前期綜合征,如情緒沮喪,服藥後還會存在。

• 甲羥孕酮避孕針。這也可能導致某些經前期綜合征的癥狀出現惡化,如體重增加、頭痛和沮喪,所以也許對一些女性沒用。

• 達那坐合成類固醇。這種藥很有效,但需要進行密切監控,因為可能會有“女性男性化”的副作用:如面部長出毛發、聲音不可逆轉地變得男性化等。

• 雌激素貼片。這在過去是用來治療嚴重經前期綜合征的。這種治療方法的缺點是妳同時不得不服用孕酮,以便維持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否則就會增加患子宮癌的風險。放置宮內環也是替代口服孕激素的一個好選擇,因為能向子宮局部釋放少量孕酮。

有時候,醫生會為經前期綜合征開一種稱為促性腺激素釋放激動劑的強效藥。這些藥非常有效,是通過改變由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數量產生作用的。不幸的是使用期不能超過6個月,因為會增加骨質疏松癥的風險。如果妳同時還服用荷爾蒙來抵消這一嚴重的負面影響,那就能吃得時間長一些。不過,還是會有一些包括潮紅、盜汗、頭痛、疼痛和惡心的副作用。所以,對一些女性來說,不管是否增加了荷爾蒙,都得停止這種治療方法。

針對個別癥狀進行治療也是另一個選擇。醫生可能會根據妳的癥狀給妳開:

• 利尿劑 (水制劑,如安體舒通),控制水分瀦留、浮腫和其他一些生理和心理癥狀。

• 非類固醇抗炎藥(如布洛芬) ,治療腹部絞痛和乳房疼痛。

除了上述藥物外,妳還可以選擇下面的維生素或礦物質補充劑來改善經前期綜合征的癥狀。但需要提醒妳的是,長期服用大劑量的維生素,可能會傷害妳的神經。所以妳必須先咨詢醫生,然後再決定服用哪種以及怎麽服用。

• 維生素B6,現在許多女性都在服用,而且有證據顯示有效。雖然很多食物中都天然含有這種維生素,但是口服一片含有50~600毫克的補充劑已經證明能全面改善經前期綜合征的癥狀。妳可以在月經前兩個星期或每天都服用維生素B6。

• 鈣補充劑,有兩項研究已經發現這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 鎂補充劑,可能對腫脹和其他癥狀有所幫助,但也還沒有令人信服的研究證據。

如何應對嚴重經前期綜合征帶來的焦慮和沮喪
少數女性有嚴重的經前期綜合征,由此產生的激烈的情緒變化、沮喪和攻擊性行為等會讓人很痛苦。醫生經常會給這些女性開一種有助於穩定色拉托寧的藥。色拉托寧是一種腦部化學物質,有人認為如果對孕酮過度敏感,色拉托寧水平就會下降。所以,讓色拉托寧保持在一個合適的水平,有助於控制情緒波動和傷感。醫生通常使用的是氟西汀(也叫百憂解)。雖然有些女性使用這種藥物會出現副作用,但這的確是一種針對經前期綜合征的有效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