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痛經怎麽辦

如果妳有痛經,多半會很害怕這個“每月的特別時段”,因為所有癥狀都會重新來過。本文將從生活方式和治療方法上告訴妳痛經怎麽辦。

從生活方式上減輕痛經
除了針對月經疼痛的緊急方法外,從妳的生活方式上做些改變,應該也能減輕痛經現象:

• 疼得厲害時,盡可能休息,把一個熱水袋用毛巾包住頂著妳的肚子,或把它放在後腰上。

• 壓力和焦慮會加重疼痛,所以妳可以嘗試一些放松技巧。疼痛的時候不要再勉強自己完成所有日常的事情,休息一下,給自己一些恢復的時間。

• 註意妳的體重,定期運動可能也會有幫助。每周進行兩三次30分鐘的鍛煉,比如遊泳、騎車或快步走或者其他任何妳喜歡的運動都可以。這會改善妳的關節和循環系統,也許能幫助妳的身體應對月經期間的失血。

• 月經疼痛對吸煙者來說更常見,也更嚴重,再加上其他抽煙帶來的壞處,妳還是盡早戒煙為妙。

• 月經要來時,不要飲酒,因為這也可能加重疼痛。

• 如果妳使用了宮內節育器(IUD),可能會使疼痛加重。現代宮內節育器,像曼月樂環, 可以釋放減輕痛經的荷爾蒙。妳可以考慮這些有針對性的宮內節育器來替代,或者幹脆嘗試另一種不同形式的避孕方法。如果妳有任何不確定的地方,一定要向醫生咨詢。

治療痛經的藥物
現在已經發現有一類範圍廣泛的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s)對痛經是有幫助的。妳可以去藥店購買下面這些藥:

• 阿斯匹林
• 布洛芬

這些藥通過減少身體制造的前列腺素的量來起作用。從妳的月經要來之前的一兩天開始每天服藥,一直服到月經開始後兩天為止。但如果妳有任何疑問,或者以前有任何服用這些藥物的不良史,一定要向醫生咨詢。另外,在沒有醫生指導前,最好不要長期每個月都服用。有些藥物會產生討厭的副作用,如使胃粘膜損傷等。如果醫生不希望妳服用這些藥,可能會建議妳服用對乙酰氨基酚來替代,不過,研究顯示,這些藥不如非類固醇抗炎藥那麽有效。

有時候,醫生也會開避孕藥(復合型口服避孕藥)來治療月經痛。這種藥含有雌激素和孕酮(黃體酮),能防止卵巢每個月都排卵。它還能阻止子宮內膜為可能受孕而充血,因為血液少,妳的月經量也會更少,所以疼痛就會減輕。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避孕藥一直用於治療月經疼痛,但是今天,這種藥比40年前含有的激素水平更低,目前還不確定是否這種新的“低劑量”藥物能對治療痛經有任何作用。一項相關研究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這種普遍使用的新型、低劑量、復合口服避孕藥對治療痛經有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避孕藥對痛經絕對沒有幫助,只是研究人員還不夠確定。像曼月樂那樣的現代宮內節育器被推薦用於減少過多月經量,這種節育器也可能會緩解由此產生的月經疼痛。

醫生可能會給妳開的其他緩解月經周期的藥物還包括孕激素、丹那坐和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激動劑,不過,這些可能有嚴重的副作用。

其他治療痛經的方法
對待痛經的其他可能的治療方法包括:

• 外科手術
醫生可能會考慮給繼發性痛經非常嚴重的女性做手術。有兩種手術:子宮神經切除術(UNA)和骶前神經切除術(PSN)。這些都是門診手術,所以妳不必住院過夜。手術的目的是通過幹預宮頸感觀神經纖維阻斷疼痛路徑,從而減輕月經疼痛。但是,一項研究綜述發現,只有有限的證據能證明這些方法治療痛經是有作用的。

子宮切除術(即摘除子宮)當然也可以一勞永逸地治愈月經疼痛的問題,但這並不是準備要孩子的女性的選擇。

• 經皮電神經刺激(TENS)
經皮電神經刺激儀,大概相當於一個磁帶盒大小,通過放置在身體上(通常在下背部)的電極來傳輸微量電子脈沖。脈沖可以是高頻或低頻。研究顯示,高頻經皮電神經刺激對於緩解月經疼痛非常有效。

• 針灸療法
不幸的是,對於針灸用於月經疼痛的研究很少。但根據綜述報道,一項高質量、小規模的研究發現針灸具有很大的積極效果。如果妳不喜歡服任何藥物,針灸也許值得嘗試。

• 脊柱推拿
一些人認為,推拿脊柱下部骨骼可以減輕通向骨盆的神經和血管的壓力,從而減輕月經疼痛。但是,迄今為止做過的一項研究卻顯示,脊柱推拿對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都沒有作用。

• 草藥治療,維生素和礦物質
雖然近幾年人們很熱衷於使用草藥和維他命補充劑治療月經疼痛和其他“女性”煩惱,但很少有證據顯示這些方法有效。維生素B6、維他命E、魚油(歐米茄3脂肪酸)和日本草藥都被專家研究和審查過,但都沒有得出確鑿的結論。不過,每天服用100毫克維生素B1顯示是有效果的,而鎂也可能有助於減輕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