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9週(29周)

[divide]懷孕 29 週寶寶體重:妳的寶寶現在有1.3千克了,如果他能夠站起來,有43厘米高了。

懷孕29週胎動:孕婦應從28孕周起測胎動。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時。孕婦可取坐位或側臥位,將兩手輕放腹壁上體會胎動。正常胎動爲3~5次/小時,也可將3次測得的胎動數乘以4,則等于12小時胎動數,應在30次以上。胎動增多或減少,提示胎兒有異常情況,應及時就診。

懷孕 29 週胎位:胎兒可以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裏變換體位。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9周了

還有10周或11周就到預產期了,是不是感覺很興奮,也有些緊張?妳的寶寶現在有1.3千克了,如果他能夠站起來,有43厘米高了。和過去相比,寶寶看上去胖了很多,這是因為他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他的肌肉和肺正在繼續成熟,他大腦的神經元細胞正在飛速地生成,因此寶寶的頭部也在繼續增大。現在,由於腦波運動,胎兒甚至能夠做夢了。

每度過1周,胎兒出生時健康強壯的可能性就越大。他的腦部能指引有規律地呼吸和控制體溫,即使這時早產,寶寶也不太需要呼吸協助。現在,由於腦波運動,胎兒甚至能夠做夢了。

本周准媽媽必看:
孕29周,孕媽媽子宮高度比肚臍高7.6-10.2厘米,從恥骨聯合處量起約29厘米。現在子宮所在的位置會對膀胱造成壓力。妳可能感覺又回到了孕期的頭三個月,頻繁地上廁所,總感覺膀胱裏的尿排不凈。甚至在笑、咳嗽或者輕微運動時,也會有尿排出。
當妳走路多或者身體疲勞時,妳會感到肚子一陣陣地發緊,這是正常的不規律宮縮。當妳仰躺時,妳會感到頭暈,心率和血壓會有所變化。如果從仰躺變為側躺,癥狀就會消失。在孕期的最後三個月,大多數孕媽媽都會有鼻塞或者鼻出血的情況,這種情況很正常,一旦分娩,就會痊愈的,不會有後遺癥。
本周重要事項
1、胎位不正怎麽辦:有的媽媽現在會因為胎兒胎位不正而擔心,其實這時的胎兒可以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裏變換體位。如果需要糾正的話,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2、性生活:妊娠後期,如果孕媽媽有性生活行為,給胎兒帶來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除可能造成早產外,還可導致孕婦感染,增加胎兒和新生兒死亡的機會。了解孕中晚期性生活應該註意什麽。
3、孕晚期飲食:孕晚期飲食——為分娩做好準備!寶寶的營養需求在這三個月達到了頂峰。為了保證妳和寶寶都能夠獲得全面的營養,妳需要更加註意飲食的全面、均衡性。
4、仰臥位綜合征:妊娠晚期孕婦取仰臥時,就容易出現頭暈、胸悶、心悸、面色蒼白、血壓下降等癥狀,而當臥姿改變為側臥位時,一切癥狀便迅速消失。
5、鼻子出血:孕媽媽經常鼻出血是因為孕婦體內大量的雌激素使鼻粘膜腫脹,局部毛細血管擴張充血,易於破損出血。另外上鼻中隔的前下方本來就血管豐富,並且位置表淺易受損傷。了解如何應對鼻出血。
6、註意鍛煉:雖然進入了孕晚期,如果能做到,就要堅持鍛煉。孕晚期鍛煉,如散步,一些適合此階段的動作幅度小且輕緩的體操,都會有助於舒緩背部、臀部和腿部疼痛,並促進產後快速恢復體力。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很多男人都希望老婆生個男孩,妳是不是也有這種想法呢?對於一個明智的準爸爸來說,孩子無論是男是女,都是自己的親骨肉,千萬不能因為孩子的性別而煩惱,有的甚至埋怨妻子與腹中的寶寶。
本周特別關註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妊高征多發生在妊娠的中、晚期,主要癥狀為血壓升高、頭昏、頭痛、眼花、尿少、下肢或全身浮腫等,嚴重時可引起抽風、昏迷。水腫、高血壓、蛋白尿是妊高癥的三大癥狀,必須引起重視、及時治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發病的原因到目前為止尚不太清楚,通常以下人群發病可能性較大:年輕初孕婦及高齡初產婦;家族中有高血壓或腎炎、糖尿病病史者;多胎妊娠、羊水過多、葡萄胎患者;營養不良、重度貧血者。此外,寒冷季節、氣壓升高時發病會增多。
輕度妊高征主要表現為血壓升高,可能伴有輕度水腫和微量蛋白尿。此階段可持續數日至數周,可逐漸發展或迅速惡化。中度妊高征血壓會進一步升高,尿蛋白增加,伴有水腫,可有頭暈等輕度自覺癥狀。重度妊高征包括先兆子癇及子癇,血壓超過160/110毫米汞柱,尿蛋白+~++以上,水腫程度不等,出現頭痛、眼花等自覺癥狀,嚴重者抽搐、昏迷。
輕度妊高征可在門診治療,註意臥床休息,少吃脂肪類、高糖分和鹽分的食物;中、重度妊高征應住院治療。治療原則:鎮靜、解痙、降壓、擴容或利尿,必要時抗凝,適時終止妊娠,防治子癇及嚴重並發癥。
孕婦飲食:
西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可以補充孕婦體內為滿足胎兒營養需要而自身損耗的維生素,並且具有利尿消腫需要註意的是,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不要吃。到了第8個月以後,由於子宮不斷增大,慢慢頂住胃部,因此,吃一點就有了飽脹感。妳可以少吃多餐,每天吃多餐,每天吃7-8次都可以。
清涼美食—西瓜凍
材料:豆瓣菜15克、西瓜2500克、白砂糖500克。
方法:
1. 將西瓜剖開,用湯匙挖出瓜瓤,將瓜汁倒在碗內;
2. 鍋內放清水1000克,加豆瓣菜,煮至菜溶化時放白糖再煮;
3. 放西瓜汁。西瓜瓤同時下鍋燙一下隨即撈起。 把瓜瓤鋪在清潔的搪瓷盤中,將鍋中的洋菜糖水澆在上面,用筷子把西瓜瓤放勻。
本周胎教時間
當孕婦覺得有胎動或胎動較活躍時,可以同胎兒講話,對話時,應保持室內安靜。與胎兒對話是訓練聽覺能力和建立母子(父子)親情的最主要手段。妊娠後,可以有計劃地持續進行對話,還可結合實際生活出現的各種事情,不斷擴大對話的內容和對話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