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13週(13周)

[divide]懷孕13週症狀:痛苦的孕吐漸漸消失,乳房迅速地增大,腹部開始出現暗紅色的妊娠紋。

懷孕13週胎兒大小:胎兒已經有7.6厘米長了,像一條小金魚。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13周了

日子是不是過得很快呢?一眨眼,妳已經做了3個月的孕媽媽。現在妳已經安全地進入了孕中期。腹中的胎兒已經有7.6厘米長了,像一條小金魚。這條小金魚已經完全成形,他比幾周前的比例更勻稱了。他的身長雖比手指短,但是臉部特征已經很明顯。雙眼已向臉部中央更靠近了,嘴唇能夠張合,寶寶脖子完全成形,並能支撐頭部運動。

胎兒的視覺在孕期第13周就已形成。在這個時候胎兒就應該能看到東西了,但胎兒並沒有看。雖然胎兒不去看,但胎兒對光卻很敏感。在四個月時,胎兒對光就有反應。當胎兒入睡或有體位改變時,胎兒的眼睛也在活動。懷孕後期如果將光送入子宮內,胎兒的眼球活動次數就會增加,而且從腦波圖還可以看出腦對光的照射產生反應,耳豎起,皮膚薄,胎脂出現。胎兒還不能發出聲響,或大聲啼哭,因為聲音是通過空氣而不是液體來傳播的。胎兒皮膚顏色更紅,也加厚了,有利於保護胎兒的內部。臉上長出細細的毳毛,由於骨骼和肌肉均已發達,胎兒的手臂、腿能活動,胎動逐漸明顯。 胎兒齒齦內全部20顆乳牙及牙槽已形成了。小手指和腳趾不再連在一起。本周,非常必要的器官系統——產生荷爾蒙的、吸收營養物質的和過濾廢物的都行成了。胰腺、膽囊和甲狀腺已經形成,腎臟可以產生尿。骨髓正在制造白細胞,幫助抵抗出生後的感染。

本周准媽媽必看:
本周,妳是不是感覺自己又恢復了以前的活力呢?痛苦的孕吐漸漸消失,這是由於胎盤替代了荷爾蒙的產生。再過兩周甚至更短的時間,妳就徹底不會再感覺惡心了。妳的乳房正迅速地增大,由於腹部和乳房的皮下彈力纖維斷裂,在這些部位出現了暗紅色的妊娠紋。有些孕媽媽在臀部和腰部也出現了妊娠紋。
此時妳的子宮底在臍與恥骨聯合之間,下腹部輕微隆起,用手可摸到增大的子宮。現在,妳看起來很像個孕婦了,腹部開始變大,原來的衣服開始變得不合體了。體型變化大的孕媽媽,現在可以考慮穿孕婦裝啦,把自己打扮得亮麗一些,做一個漂亮的孕媽媽吧!

本周重要事項
1、分泌初乳:有些孕婦的乳頭會滲出一些白色液體,這就是非常寶貴的初乳。雖然距分娩還有好幾個月,但妳的乳房已經開始制造初乳了。
2、陰道分泌物:孕期陰道內分泌物增多,但是如果陰道內有任何疼痛、燒灼的感覺和惡臭的氣味以及除了白色以外的顏色都是不健康的,要及時就診。
3、孕媽媽的最佳睡姿:醫學專家對孕婦的睡姿進行了長期的臨床研究和實踐後證實:孕婦在妊娠期,特別是妊娠中晚期,采取左側臥位是孕婦的最佳睡眠姿勢。
4、別忘記運動:為了將來順利分娩及產後的恢復,現在孕媽媽要做一些適當的運動。比如:散步、孕婦操,瑜伽等,無論做什麽,都要選擇適合孕媽媽自己的運動。
5、孕中期旅行:現在,劇烈的妊娠反應已經過去,準媽具有一定的對旅遊辛勞的承受能力和愉悅的心境,而且胎兒此時已經初步“站穩腳跟”,因此現在是孕媽媽旅行的大好時機。為了保證旅途輕松、愉快,孕媽媽旅途中的安全防護可是絕對不能少的啊!
6、還能用手機嗎:減少手機使用的時間,盡管目前對手機是否會傷害到胎兒的說法尚無定論,但還是建議妳盡量少用手機,並且通話時間要簡短,使用免提耳機也是措施之一。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準爸爸要註意啦,這一周,妻子肚子裏的胎兒體重增加了,不要讓妻子做過重的家務哦!如洗衣服、提重物、搬東西、登高等。雖然比起前一段時間來說,胎兒相對穩定了許多,但是仍然要避免流產。現在,妻子的腳到了下午可能會有些腫。又要辛苦老公啦,每晚,給妻子打上一盆溫熱的洗腳水,在幫妻子做個足底按摩,一定能夠慰藉妻子焦躁的心緒。

本周特別關註 -孕期腹瀉 
懷孕時,身體對食物中以細菌或化學添加劑形式存在的毒素的反應會更活躍。只要有一點點提示,身體就會盡可能地排出有害的食物。孕期腹瀉對孕媽咪來說是個危險的信號,它有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所以千萬不能忽視。對於孕期腹瀉治療,不論是用藥或是日常飲食都得謹慎。
孕媽咪拉肚子應該怎麽辦呢?
孕媽咪腹瀉時,主要治療措施是給孕婦適當補液,補足孕婦體內因腹瀉丟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尤其是鉀離子;補充因腹瀉而失去的熱量;同時要密切觀察胎兒情況是否良好,有無早產或流產的征兆,並遵醫生囑咐盡早選擇高效對癥的抗生素予以治療。
孕婦使用抗生素應由醫生指導,不要自行隨意用。因為常用的多種抗生素與抗原蟲藥物,對胎兒有潛在的致畸危險,因此孕婦在妊娠期,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應禁用這些藥物。

孕婦飲食:
現在妳的食欲增加了,胎寶寶的營養需求也加大了,為了胎寶寶的健康成長,妳可以解放自己,全面地攝取各種營養,吃各種妳平時喜歡但因為擔心發胖而不敢吃的東西。解除“禁食”時有一個原則:再好吃、再有營養的食物都不要一次吃得過多、過飽,或一連幾天大量食用同一種食品。可以適度增加脂肪和含澱粉豐富食物的攝入,以增加能量,保證胎寶寶生長需要。
營養素食——竹筍蒸飯
材料:竹筍2根、黃豆40克、糙米120克、香菇20克。
方法:
1. 黃豆洗凈,先用水泡2小時;糙米洗凈,用水泡1小時;香菇亦洗凈泡開。
2. 竹筍切丁,與黃豆、糙米、香菇、調味料一起放入電子鍋煮熟(就如一般煮的方飯法)即可。
3. 蒸好的飯最好一餐內吃完,未吃完不要放電子鍋中保溫,否則容易走味。

本周胎教時間 
1,一幅美麗的圖片,足以讓人展開豐富的聯想。為了培養孩子豐富的想像力、獨創性以及進取精神,最好的教材莫過於幼兒畫冊。妳可以將畫冊中每一頁所展示的幻想世界,用妳富於想像力的大腦放大並傳遞給胎兒,從而促使胎兒的心靈健康成長。
2,愛撫法:從妊娠3個月開始。 全身放鬆,呼吸勻稱,心平氣和,面部呈微笑狀,雙手輕輕放在腹部的胎兒位置上,雙手從上至下,從左至右,輕柔緩慢地撫摸胎兒,感覺好像真的在愛撫可愛的小寶寶,感到喜悅和幸福,默想或輕輕地說:\”寶寶,媽媽跟你在一起\”,\”寶寶好舒服,好幸福\”,\”寶寶好聰明好可愛\”。 每次2~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