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第26週(26周)

[divide]懷孕26週寶寶體重:寶寶的體重又長了200多克,大約有750克了,坐高約22厘米長。

懷孕26週寶寶胎動:胎動更加協調,而且多樣,不僅會手舞足蹈,而且還能轉身。

懷孕26週體重:按照正常標準,體重應該已經增加了10千克。

[divide]

 

妳已經懷孕第26周了

與上周相比,寶寶的體重又長了200多克,大約有750克了,坐高約22厘米長。本周是胎兒聽力和視力發育的一個重要裏程碑。胎兒的聽力系統(耳蝸和外耳感覺末端器官),在第18周開始發育,現在已經完全形成了,他將對聲音越來越敏感。外界的聲音通過妳的子宮傳進寶寶的耳朵,幫助他的耳朵發育。

現在,胎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他繼續在羊水中小口地呼吸,這是他在為出生後第一次呼吸空氣打基礎。

本周准媽媽必看:
現在孕媽媽子宮的高度大約已經到了肚臍上6厘米的位置,從恥骨聯合量起約為26厘米。如果按照正常標準,體重應該已經增加了10千克。
在腹部和乳房處皮膚,部分孕媽媽會長出妊娠紋,這是皮膚伸展的標記,可以通過按摩和使用滋潤乳液進行預防和緩解。另外,如果妳的背部近來有點疼,這就是孕期和荷爾蒙在起作用了,它會松弛妳的關節和韌帶為分娩作準備。

本周重要事項
1、手會感到刺痛和麻木:妳的這種感覺是由腕管綜合征引起的,妳可能會認為這種病通常發生在那些頻繁用手工作的人身上,比如數據處理員、計算機編程員和生產裝配線工人,其實它在孕婦中更為普遍。
2、多吃健腦食品:胎兒大腦的發育已經進入了一個高峰期,這個時候大腦細胞迅速增殖分化,體積增大,孕婦在此時可以多吃些健腦的食品如核桃、芝麻、花生等。
3、什麽時候不應該鍛煉:孕晚期運動幅度不要過大。如果孕媽媽鍛煉結束後,胎兒很安穩,長達30多分鐘。一定要停止鍛煉,直到醫生確保胎兒很安全。
4、手指腫脹:為了緩解腫脹,定期將手指放在頭上方,幫助血液回流到心臟。
5、考慮請月嫂:現在是考慮寶寶出生後,由誰來照顧他的問題了。如果家中的老人沒有精力照顧妳和寶寶的話,要早點了解月子中心等方面的情況。

本周準爸爸該做些什麽? 
為了胎兒和妻子的健康,妻子現在就不要再自己開車上路了。但是,擠公交車或者地鐵上班,會讓妻子非常疲勞,加上公車上空氣不好,準媽媽很可能會感到很不舒服。準爸爸最好能在這段時間做好護花使者,每天開車接送妻子上下班。即使不能開車接送,也要囑咐妻子打出租車,雖然會多花一點錢,但會相對安全些,舒適些,這樣花錢也值得了,對嗎?

本周特別關註 -什麽是高危妊娠 

與大多數孕婦相比,一些孕婦被認為有更大的風險。這包括:
1. 患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的婦女; 2. 那些在妊娠或生產時出現這些情況的婦女; 3. 妊娠5次或5次以上的婦女; 4. 懷著兩個或多個胎兒的婦女; 5. 年齡小於17歲或大於35歲的婦女;年齡超過30歲的初產婦; 6. 有早產征兆的孕婦; 7. 病毒感染,如天花、衣原體、生殖器皰疹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8. 有遺傳錯亂的家族史,如:地中海貧血。
如果妳是高危妊娠孕婦,首先不要緊張,因為緊張有弊無益。只有有了良好的心境,才有利於母嬰的身心健康。其次,要學會計數胎動。每日計數胎動三次,每次數1小時,時間分別在上午7-8點鐘,中午12-1點鐘,晚上9-10點鐘。三次胎動次數相加乘4,便是12小時的胎動次數。正常胎動次數每小時3-5次,12小時不能少於10次。胎動過頻或過少,均提示胎兒缺氧;胎動消失,則是求救信號。第三,睡姿應取左側臥位。這種睡姿有三大優點:1、避免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增加血液排出量,減少浮腫,增加子宮、胎盤和絨毛的血流量;2、使右旋子宮轉向直位,有利於胎兒發育,減少胎兒窘迫和發育遲緩的發生率;3、避免子宮對腎臟的壓迫,使腎臟保持充足的血流量,有利於預防和治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高危孕婦只有作好自我監護,密切配合醫生的觀察、處理,才能順利渡過懷孕期,迎接\”小天使\”的降臨。

孕婦飲食:
孕中期,孕婦對血紅素鐵、核黃素、葉酸、維生素A等營養素需要量明顯增加,為此建議孕中期婦女至少每周一次選食一定量的動物內臟。孕媽媽可以把“糯米紅棗”當做加餐,但註意每次吃10個左右,不要過量。在飲食上除了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外,還應註意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品,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

美容食譜——燉黃豆豬腳湯
材料:豬蹄500克、大豆150克。
方法:
1. 將黃豆入盆內,先將壞粒與砂石撿出,清水浸泡備用;
2. 豬腳洗凈放入中型鋁鍋內,加入水、米酒、白糖,將鍋置火上;
3. 初用大火燒滾,撇去泡沫,續用小火燒約半小時,加入黃豆及一大碗水慢燉;
4. 見黃豆已爛,拌勻調味,即可盛入大碗內供食。

本周胎教時間 
胎兒聽覺器官在26周時發育成熟,其結構基本上和出生時相同。胎兒時期由於神經發育尚存在不足,決定了在胎兒聽音樂或與其對話時頻譜不宜過寬。因此,有人認為,父親的音頻以中低頻為主,頻譜較窄,更適合與胎兒對話。語言刺激是聽覺訓練的一個主要內容,尤其是父親的對話很容易透入宮內。每當房間安靜的時候,孕婦在胎動較活躍的時刻即可以同胎兒對話,對話的內容要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