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眠有哪些不宜?

寶寶睡眠有哪些不宜:

一不宜——不宜含著乳頭或奶嘴睡

有的孩子睡覺時非得含著媽媽的乳頭或奶嘴才能入睡。這么一來,孩子每每醒來后就會下意識地吮吸乳頭或奶嘴吃奶。這種過分頻繁的進食習慣,容易使孩子的胃腸功能紊亂。其次,孩子入睡后小嘴依然被乳頭“堵”著,也容易呼吸不暢,導致睡眠質量下降,甚至可能引發窒息。此外,這種不良習慣還可能影響孩子牙床的正常發育以及口腔的清潔衛生。

二不宜——環境不宜過分安靜

孩子一般在3~4個月時就開始自覺地培養“抗干擾”的調節能力了。然而研究表明,約有30%的嬰兒并沒有學會“抗干擾”——他們往往一有“風吹草動”便難以入睡,或在熟睡中被驚醒。其實,嬰兒自會在自然的“家庭噪音”背景下入睡,家長大可不必在房間里特意踮腳走動,不敢發出任何一點細微的聲響。否則,孩子很可能養成這樣的不良睡眠習慣:只有在人為、刻意制造的“極度”安靜的環境里才能入睡,而這種環境在現實中卻是難求的。

三不宜——被子不宜太厚

有些家長在寒冬為了讓孩子睡得暖和,特意為孩子蓋上厚厚的被子,殊不知太厚的被子往往過重,甚至可能引起呼吸不暢。而且被子中過高的溫度反而會使孩子煩躁不安乃至哭鬧不停,同樣影響其睡眠質量。讓孩子從小就在過分溫暖的環境下入睡還可能降低人體對寒冷的抵抗力,造成孩子長大后“弱不禁風”。

9630cd93718a452ec1e8b45c9d691ad22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