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喂”出寶寶的聰明大腦

努力給寶寶足夠的母乳喂養

寶寶出生后,母乳喂養必不可少。因為母乳中含有的牛磺酸,既能促進腦細胞增殖,又具有促進神經細胞網路形成及延長神經細胞存活時間的作用,所以,母乳中的牛磺酸在寶寶的腦發育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一些專家還認為,母乳中可能含有一種能夠促進大腦加速發育的“聰明激素”,有增加嬰兒智慧的功效。堅持母乳喂養的寶寶會有更強的抵抗力,不易生病,還會更加聰明。

讓蔬菜成為寶寶喜歡的食物

研究發現,蔬菜中既富含大腦正常發育所必需的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又很容易被腸道吸收。如果讓寶貝大量吃蔬菜,就會使血液中的維生素C水平增高。專家們曾以數百名兒童為研究對象,發現每100毫升血液中含維生素C達到1.1 毫克的孩子,智商要高出別人5分。

可見,多吃蔬菜會對寶寶的大腦正常生長髮育很有益處。研究專家指出,蔬菜是兒童的智慧能源。

在寶寶的食譜中多些健腦食品

現代營養研究已經證實,以下食品對于嬰幼兒具有良好的益智作用,如果在飲食上多注意安排,有助于寶貝的大腦發育:

* 魚類  研究發現,魚肉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鈣、鐵、維生素B12等成分,都是腦細胞發育的必需營養物質。因此,吃魚和吃含魚油豐富的食物對寶貝的大腦發育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發育早期。

* 蛋類  雞蛋中的蛋白質非常優良,吸收率也很高。蛋黃中的卵磷脂經腸道消化酶的作用,釋放出來的膽堿可直接進入腦部,與醋酸結合生成神經傳遞介質,有利于智力發育并改善記憶力。同時,蛋黃中的鐵、磷含量較多,均有助于大腦發育。

* 動物內臟  主要指腦、心、肝和腎等,它們均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類等,是大腦發育必需的營養物質。

* 大豆及其制品  均富含優質植物蛋白質,大豆油還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及磷脂,對大腦發育很有益。

* 蔬菜、水果及核桃  富含維生素A、B、C、E等,特別是核桃仁的脂肪酸,是大腦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經常食用不僅會促進大腦發育,還會提高大腦的功能及活力,并防止腦神經功能發生障礙。

* 牛奶  富含大腦主要的7種營養物質,如所含的乳糖、豐富的維生素及色氨酸等,對腦髓和神經的形成和發育有重要作用。

 

每天給寶寶吃營養豐富的早餐

空腹一夜后身體的各個器官包括大腦在內,都需補充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健腦食物,這時的營養利用率要高于其他兩餐。調查顯示,平時不吃早餐的孩子與吃早餐的孩子相比,在記憶方面有明顯的差別。研究專家的一項測定也表明,不吃早餐孩子的智商得分要比堅持吃早餐的孩子低10%-15%。

聰明的媽媽一定要給寶寶養成吃早餐的好習慣,因為早餐如同一劑補腦靈藥。

從小養成有節制地進食

經常過食,會使大量的血液經常存積在胃腸道,造成大腦缺血、缺氧,妨礙大腦的功能,導致智商下降。更為糟糕的是,過于飽食還容易誘發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長因子,在大腦中數以萬倍地增長,使大腦細胞經常處于缺血、缺氧狀態中,導致大腦主管語言、記憶、思維等活動的神經細胞功能受到抑制,得不到發育,從而降低智力。

有節制地進食,不僅可以預防反日后引發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癥等疾病的隱患,而且會促進寶寶的智力發育。

讓寶寶保持適中的體重

醫學專家指出,肥胖會使大量的脂肪進入腦內,擠壓大腦溝回,由此妨礙神經纖維增生與腦的溝回形成,最終,導致大腦皮層變得平滑,神經網路簡單,形成“肥胖腦”。另外,體重過重的孩子呼吸幅度也會縮小,容易造成體內供氧不足,使大腦細胞缺氧,從而智力發育受到影響。

身體肥胖兒與正常體重的孩子相比,不僅智商,尤其是操作性智商有很大差別,同時視、聽感覺以及接受知識的能力都會處于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