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水果應當什么時候給寶寶吃最好

解讀“餐前禁食水果”

有人說寶寶在餐前不能吃水果,其實是指“空腹不能吃水果”。因為寶寶空腹時,胃中酸度較高,這時吃富含有機酸的水果,對胃有一定刺激。也有人認為,水果中含有大量單寧,和胃酸結合,容易產生結石。但是,如今的水果味道越來越甜,酸度越來越小,澀味也日益淡薄。何況,寶寶在飯前并不等于徹底空腹,即使在飯前,胃里的食物也不一定完全排空。

還有人說水果糖分比較高,寶寶空腹吃水果容易產酸,并造成呃逆等現象。顯而易見,這個理論不能成立。因為糖分在胃里根本不會消化,而是在小腸中消化的。

解讀“餐后禁食水果”

對于寶寶餐后進食水果,有些媽媽認為,這樣會把先期到達寶寶胃中的食物阻滯在胃里,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從而引起寶寶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癥狀。

這個理論聽起來似乎有理,但它的前提是,寶寶在吃水果之前已經很飽,而且水果吃的數量比較大,導致長時間滯留胃中,胃酸分泌量又不足以殺死附著在水果上的細菌,從而發酵產生大量氣體,造成寶寶胃腸不適。

最佳進食時間

對寶寶而言,水果的食用時間,沒有什么特殊的禁忌,比如飯前吃水果,只要不是特別酸澀的水果寶寶都可以食用。在進餐時,讓寶寶吃些含有水果的食物,把水果當成菜肴的原料,或者作為餐后甜點少量食用,都是沒有問題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用水果替代部分蔬菜給寶寶食用,需要注意控制一餐當中的總能量,因為水果比蔬菜的能量高一些。同時,寶寶的腸胃比較敏感,如果餐后吃水果應以常溫為宜。

在兩餐之間用水果代替餅干、蛋糕之類的點心和甜飲料給寶寶吃,也是非常健康的選擇。因為,新鮮水果的健康益處,實在遠遠高于這些甜食。

其實,對于寶寶來說,只要遵循食物總能量不超標的基礎,如果想吃水果,就吃吧。只要寶寶沒有不適感,什么時候吃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