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春季四類食物吃出健康

春季是適于兒童生長髮育的“黃金”季節,也是兒童最容易感染疾病的季節。強身才能健體,要讓寶寶遠離疾病,茁壯成長,家長除了應采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最根本的還在于給孩子補充營養,增強體質。但愛子心切的家長需注意,飲食無方,滋補不當,可能適得其反,造成寶寶營養失衡或營養過剩。

怎樣才能吃出健康寶寶?營養專家根據季節變化特點和兒童生長需要,特別推薦四大類食物,以便家長合理計劃孩子的春季飲食,提高寶寶的機體免疫力,給予充分的生長供給,快高長大。

 

NO.1——補充鈣質的食物

生機盎然的春天,是兒童生長髮育最快的季節,不少孩子躥個都是在春季。孩子生長加速,身體對鈣營養的需求自然相應增加,家長應及時為寶寶補充鈣質。據健康863網的營養專家介紹,不同年齡的孩子鈣量需求不同,補充得當才能促進骨骼的正常生長。具體來看,1歲以下的幼兒每天需要的鈣量約為300-400毫克,1-4歲每天需要的鈣量約為600毫克,4-7歲每天需要的鈣量約為800毫克,其他年齡段的孩子應每日不少于1000毫克。

日常有許多食物可供鈣源補充。比如乳制品類的牛奶、奶粉、乳酪、酸奶、煉乳等;豆制品類的黃豆、蠶豆、豆腐、豆腐干等;海產品類的鯽魚、鯉魚、泥鰍、蝦、蝦米、螃蟹、海帶、紫菜、蛤蜊、田螺等;肉類與禽蛋類的羊肉、雞肉、雞蛋、鴨蛋等;蔬菜類的芹菜、油菜、胡蘿卜、芝麻、香菜、黑木耳、蘑菇等;水果與干果類的檸檬、枇杷、蘋果、杏仁、山楂、葡萄干、花生、蓮子等。

特別提醒:家長應讓孩子均衡攝取各項富含鈣質的食物。羊肉等食物性溫,不宜讓寶寶吃得太多。此外,應控制寶寶高鹽分、高蛋白、高脂肪飲食,控制糖或甜食、汽水、可樂等蘇打水的攝入,以免丟失鈣質或減少、阻礙鈣質吸收。

 

 NO.2——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由于春季兒童生長加速,腦發育處于高峰期,所以需及時補充“不飽和脂肪酸”。 專家指出,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大腦和腦神經的重要營養成份,攝入不足將影響人的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影響嬰幼兒的智力發育。由于人體不能自行合成不飽和脂肪酸,因此應從相關食物中攝取。一般來說,動物性脂肪主要含飽和脂肪酸,植物性脂肪則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

要獲取足夠的不飽和脂肪酸,家長可以在給寶寶做菜時盡量采用植物油,并可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飲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等,或者吃些富含植物脂肪的小食品,如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

特別提醒:動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的攝入量應均衡;日常不能通過多吃油炸食物的方法來增加植物油的攝取。

 

 NO.3——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在春季,兒童容易出現爛嘴角,齒齦出血,皮膚變得粗糙等癥狀,這大都是源于維生素缺乏,此外,孩子維生素缺乏還容易引起感冒、呼吸道疾病和胃腸道疾病。專家提醒,維生素是人體代謝中必不可少的有機化合物。兒童膳食中如缺乏維生素A會出現干眼病、皮膚干燥和呼吸道疾病;缺乏維生素B可患唇炎、口角炎、舌炎;缺乏維生素D會缺鈣等。

維生素可在多種食物中攝取,維生素A在魚肝油、肝臟和深綠色、深黃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較多;維生素B富含于肝臟、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蘿卜、魚、蔬菜等食物中;維生素C在綠色蔬菜、枸櫞類水果中含量較多;維生素D在魚肝油、肝臟、蛋黃和牛奶中含量較多;維生素E在麥、米胚中的油脂, 蛋、肝臟、肉類中含量較多。

特別提醒:家長最好通過醫生了解孩子應該補充何種維生素;吃得過于精細容易導致寶寶維生素缺乏,所以平時宜精糧、粗糧搭配吃;日常做飯時,米不要過度淘洗,防止維生素流失;烹調蔬菜時,時間不宜長,以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NO.4——“藥食同源”的食物

春季氣溫回暖,各種病菌和病毒異常活躍,疾病容易侵襲年幼體弱的兒童。家長可為孩子選用一些“藥食同源”的食物,提高寶寶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專家表示,有些食物具有中藥藥性,藥物和食物的界限不是十分清楚,因此既能當作飲食之用,也能夠防治疾病,對兒童健康大有裨益。

“藥食同源”的食物包括:紅棗、桂圓肉、蘑菇、香菇、黑木耳、枸杞子、山藥、米仁、核桃肉、龍眼肉、山楂、烏梅、杏仁、橘子、粳米、赤小豆、桂皮、砂仁、南瓜子、蜂蜜等等,這些食物既含有豐富的多種營養素,又都味甘性平,療效雖然不及中藥那樣突出和迅速,但副作用小,適于兒童。

特別提醒:孩子體質存在差異,并有虛實寒熱之分,家長最好先請教相關中醫兒科醫師,了解孩子體質后,對癥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