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需要什么樣的奶瓶

寶寶的一點一滴都牽動著媽媽的心,對媽媽來說,沒有什么比寶寶吃得好更重要的了。想要寶寶吃得好,選擇吸吮順暢的好奶瓶很重要,可面對市場上玲瑯滿目的奶瓶,很多媽媽都亂了陣腳,一時不知該如何選擇。其實只要從奶瓶材質、奶嘴以及瓶身設計這三大方面入手,給寶貝挑選到最理想的奶瓶并不難。

一、奶瓶

嬰兒奶瓶的瓶身從材質上來說,可以分為:玻璃,塑料,矽橡膠,陶瓷和不銹鋼。

1.玻璃奶瓶的優點是材質安全不含雙酚A,透明度高,耐高溫,內壁光滑,不藏奶垢,易清洗。缺點是強度不夠,易碎,不耐摔。一般好的玻璃奶瓶透明度很好,能夠清晰地看到牛奶的容量和狀態,這樣方便媽媽沖奶粉時能清楚的看到容量多少。

2.塑料奶瓶按照材質不同分為PC、PP、PA、PES、PPSU和矽膠,除了PC(全球已禁止用),其他都不含雙酚A(BPA)。塑料奶瓶的最大優點在于它抗摔、輕便、易攜帶,也比較適合讓稍大些寶寶自己拿著進食。但需注意的是,有些不合格的塑料奶瓶,會含有雙酚A,而且多次消毒多次煮沸后,塑料里的有害物質就會慢慢跑出來。

3.矽膠奶瓶不含雙酚A,不含有害物質,食品級矽橡膠安全性極高。瓶身柔軟,摔不破,不會碰傷寶寶的牙齒和口腔粘膜,如同媽媽的肌膚一樣,母乳感十足,可以安撫寶寶情緒。矽橡膠耐高低溫(-50℃—200℃),高溫滅菌徹底,耐老化,不變形;水煮、蒸汽等消毒均可;瓶身可長期使用,只需更換奶嘴即可。

4.陶瓷奶瓶。陶瓷是餐具材料中最健康的,所以陶瓷奶瓶的特點是安全無毒,相對玻璃奶瓶有一定的保溫效果。陶瓷奶瓶除了透光不好和易碎之外,其他品質都優于其他材質奶瓶。

5.不銹鋼奶瓶。一個不銹鋼奶瓶生命周期至少8-10年。不銹鋼由鐵、鉻、氮、鎳等純自然元素構成,具有天然的抗菌性,且高溫處理和清洗都安全方便,

一般而言,喂養初生嬰兒應以使用玻璃奶瓶為主,玻璃和陶瓷奶瓶更適合在家里由媽媽拿著喂寶寶。塑料奶瓶質輕、不易碎,適合外出及較大寶寶自己拿用。不銹鋼不易破碎的特性,更適合1-3歲寶寶自己持握。

二、奶嘴

新生兒吸吮和吞咽能力較弱,且口腔也十分嬌嫩,因此,對奶嘴的要求也比較多。首先是奶嘴的柔軟度,太硬的奶嘴含咬不舒適,吸吮不方便。其次是在奶嘴的流線設計上,要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能給嬰兒以吮吸母乳的感覺。目前市場上奶嘴的種類繁多,從原材料上來分主要分為乳奶嘴和矽膠奶嘴。

1.乳膠奶嘴是天然乳膠制成,天然乳膠彈力非常好,很柔軟,寶寶吸吮起來的口感更接近于媽媽的乳頭,而且容易恢復原狀,可以抵抗拉扯,極具彈性,亦對環境無害。但由于乳膠天然的材質,使用期限會比較短,較易老化,奶嘴邊緣軟,旋緊的時候容易脫位,容易滲漏,而且有橡膠特有的氣味,有些寶寶可能不喜歡。

2.矽膠奶嘴是高質量的塑類制成,可抵御溫度變化、可經煮沸、表面光滑、透明、無味。但是矽膠的彈性不及乳膠,一旦表面有破損,很容易會撕裂。矽膠比乳膠耐用一些,但是,如果經常使用,就應該小心檢查表面有沒有破損。矽膠奶嘴如果有任何老化跡象,如暗紋、刮痕、牙印或小孔,就應立即更換

三、瓶身設計

挑選奶瓶時當然也不能忽視了奶瓶的外觀設計,首先瓶身最好不要有太多的圖案和色彩,盡管商家說明印刷油墨安全無害,但能減少的潛在危害要盡量減少。其次就是注意奶瓶的形狀,圓形奶瓶內頸平滑,液體流動順暢,而弧形和環形奶瓶方便媽咪和寶貝抓握,可以滿足寶貝自己吃奶的欲望,并促進手部動作能力發育。

剛出生的寶寶,抵抗力比較弱,嬌嫩的腸胃很容易就會被感染,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注意寶寶奶瓶的更換、清潔和消毒。建議4~6個月更換一次奶瓶;并且每次喝奶時奶瓶必須經過嚴格的消毒;每次給寶寶喂完奶后,也要及時清洗奶瓶,否則時間長了,奶漬很容易存留在奶瓶中滋生細菌。在清洗奶瓶時最好使用奶瓶清洗劑和奶瓶刷、奶嘴刷,這樣清洗起來會更加輕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