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喜歡用奶瓶喝奶怎么辦

奶瓶,是用來盛奶的一種器具,一般給嬰兒使用。奶瓶本身不包含奶嘴,僅僅指瓶身,但是一般生產嬰兒奶瓶的廠家都會隨瓶贈送一只奶嘴。

有時候新媽媽因為上班或是乳母服藥、斷奶等原因,不能讓寶寶直接喝媽媽的奶,這時只能通過奶瓶給寶寶喂奶。一出生就喝母乳的寶寶會不習慣被奶瓶喂,不適應奶瓶的孩子總是會本能地抵觸奶瓶,會拒絕使用奶瓶喝奶,這種情況總是會讓新手爸媽束手無策。

所以,我們要做些什么來讓寶寶接受奶瓶呢?

寶寶拒絕奶瓶的常見原因:

1.奶嘴的形狀觸感

寶寶出生以后是十分敏感的,母乳喂養的寶寶習慣了媽媽乳房的觸感和氣息,如果突然就讓寶寶使用奶瓶的話,寶寶會非常不習慣,因為奶瓶和媽媽的乳房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感覺。

2.奶粉的味道

寶寶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夠適應一樣食物,母乳與配方奶粉的味道和口感都有很大的不同,要是寶寶習慣了母乳的話,就很難接受奶粉的味道,所以就會造成寶寶抗拒使用奶瓶。

3.奶嘴規格不合適

要是奶嘴的孔太大,奶流速大,寶寶很容易會出現嗆奶的情況;奶嘴的孔太小,寶寶吮吸的時候就要花很大的力氣,有時候還喝不到奶。這些情況都讓寶寶覺得非常不喜歡,因此寶寶會對奶瓶產生抗拒。

4.喂奶姿勢不當

不正確的喂奶姿勢或者更換了不熟悉的喂奶姿勢,會讓寶寶更難喝到奶,所以寶寶會更加不喜歡奶瓶,增加對奶瓶的厭惡感。

5.心理因素

寶寶是非常敏感的,母乳喂養是聯系母子感情的親密行為,在喝奶的時候,媽媽的乳頭以及媽媽的氣息都會讓寶寶覺得非常安全,對于寶寶有安撫作用。如果給寶寶使用奶瓶的話,寶寶會覺得非常陌生,非常不習慣,會有本能的排斥感。

針對以上因素,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1.耐心

要寶寶接受新的食物至少要不間斷地嘗試7-8次,寶寶非常敏感,能夠一下子感覺到奶粉和母乳的不同,有一些寶寶還有可能會嘗試更多次才能夠接受另一種食物的味道,所以爸爸媽媽一定要充滿耐心,不能太著急。

在寶寶斷奶前2-3周,可以母乳和奶粉交替喂養,這樣寶寶才能夠逐漸適應。

2.恒心

嘗試的時候,因為本能的抗拒,寶寶會出現哭鬧、拒食等抵觸行為,但是面對寶寶的這些行為,爸爸媽媽一定要充滿耐心,不要隨意動搖,反復的“妥協”反而會讓寶寶更難接受奶瓶。爸爸媽媽最好是等到寶寶有饑餓感后再嘗試奶瓶,這樣寶寶接受奶瓶的可能性也會更大。

3.細心

寶寶有不同的年齡、奶量和喜好,所以爸爸媽媽要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細心地選擇不同材質和形狀的奶嘴,在給寶寶使用以后,要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看看寶寶最喜歡的一款是什么,這樣可以讓寶寶更容易接受奶嘴。

4.愛心
在給寶寶使用奶嘴的時候,寶寶如果不開心,要多多安撫和擁抱寶寶,最好是能夠采用母乳喂養的姿勢,讓寶寶偎依在胸前,這樣寶寶會減少對奶嘴的排斥感。對于極度依戀媽媽的寶寶,可以嘗試讓爸爸來給寶寶喂奶,這樣可能更容易讓寶寶接受。

最后,要跟各位爸爸媽媽說的是,在下面兩種情況下盡量不要給寶寶使用奶瓶:

1.寶寶不想要吃東西的時候:在寶寶進食后2-3小時內暫停嘗試使用奶瓶。

2.寶寶哭鬧得厲害或生病的時候:如果給寶寶使用奶嘴的話,容易出現嗆咳等意外,寶寶會更加不喜歡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