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舌頭四個癥狀可辨知健康

  ■癥狀一

舌苔少舌頭髮紅

正常健康寶寶的舌體應該是大小適中、舌體柔軟、淡紅潤澤、伸縮活動自如、說話口齒清楚,而且舌面有干濕適中淡淡的薄苔,口中沒有氣味。一旦寶貝患了病,舌質和舌苔就會相應的發生變化。

北京中醫醫院主任李建指出,如果寶寶感冒發燒,首先表現為舌質發紅,舌苔黃白略厚,如果發熱較高,舌質絳紅,舌苔干燥,說明寶寶熱重耗傷津液。

發熱常常伴有大便干燥,寶寶口中往往會有較重的氣味。這種情況通常說明寶寶內熱較重,媽媽應該引起重視。發熱嚴重的寶寶,有時還可看到舌頭上有粗大的紅色芒刺。

>>對策:物理降溫多飲開水

李建指出,此時如果發現寶寶發熱的話,應及時進行物理降溫。如果溫度過高或高燒不退,應及時就醫。此外,還要注意多給寶寶飲白開水,少食或不食油膩食物。李建建議此時可購買新鮮的蘆根或者干蘆根、菊花、金蓮花煎水給寶貝頻頻飲用。

■癥狀二

黃白色舌苔黏黏厚厚

如果寶寶的小舌頭上,可看到有一層厚厚的黃白色垢物,舌苔黏黏厚厚,不易刮去,同時口中會有一種又酸又臭的穢氣味道,這種情況很可能是因平時飲食過量,或進食油膩食物過多,脾胃消化功能差而引起,老百姓管它叫積食。

>>對策:飲食清淡健胃消食

李建指出,寶寶出現如上情況,很可能是吃得過多、過飽,消化功能發生紊亂。此時,要注意當寶寶出現這種舌苔時,飲食要相對清淡些。如果寶寶一旦出現積食的情況,可根據具體情況服用一些消食的藥物或山楂等食物,也可以采用雞內金15g、山楂30g煎水服用,每日一劑。如果寶寶的大便干燥,腹脹明顯,可以用萊菔子6g、決明子6g、瓜蔞10g煎水服用,也可起到消食導滯的作用。

■癥狀三

舌體淡白地圖舌

有的時候,媽媽們看看寶寶的小舌頭,會發現寶寶的小舌頭像一幅地圖:舌體淡白,舌苔有一處或多處剝脫,剝脫的邊高突如框,形如地圖。寶寶甚至會在吃熱東西時,舌頭有不適或輕微疼痛。

>>對策:忌食辛辣多吃水果

寶寶出現地圖舌多是因為消化功能紊亂,或寶寶患病時間較久,使體內氣陰兩傷。患有地圖舌的寶寶,往往容易挑食、偏食、愛食冷飲、睡眠不穩、亂踢被子、翻轉睡眠,較小一點的寶寶易于哭鬧、潮熱多汗、面色萎黃無光澤,體弱消瘦,怕冷,手心發熱等。李建建議,此時寶寶應多吃新鮮水果和綠色或紅色蔬菜,同時注意忌食煎炸、熏烤、油膩辛辣食物。可用適量的山藥、白扁豆、大紅棗,與薏米、小米同煮粥給寶貝食用,如果配合動物肝臟一同食用,效果將會更好。如果寶貝面色蒼白、疲乏無力、口干舌燥、大便干,多為氣陰兩傷,可用百合、蓮子、枸杞子、生黃芪適量煲湯飲用,將會使地圖舌得到改善。

■癥狀四

舌頭光滑鏡面紅舌

有些經常發燒,反復感冒、食欲不好或有慢性腹瀉的寶寶,會出現舌質絳紅如鮮肉,舌苔全部脫落,舌面光滑如鏡子,醫學上稱之為鏡面紅舌。

出現鏡面舌的寶寶,往往還會伴有食欲不振、口干多飲或腹脹如鼓的癥狀。

>>對策:多喝豆漿多吃蔬菜

李建建議,對于鏡面紅舌的寶寶千萬不要認為是體質弱,就給大量的補品或給予肥甘油膩食物。此多為脾胃陰虛所致,應該多食豆漿或新鮮易消化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白蘿卜等,也可把西瓜、蘋果、梨、荸薺榨汁飲用,或是早晚用山藥、蓮子、百合煮粥給寶貝食用。

■特別提醒

寶寶的舌苔容易變厚,新媽媽常常不知如何應對。有的新媽媽認為,只要用蘸溫水的棉簽進行清理就行。然而李建指出,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治標不治本,舌苔反映的是胃氣,舌苔刮去了,但是體內的問題卻沒解決。

此外,新生兒的舌質紅無苔和乳嬰兒的乳白色苔屬于正常現象,媽媽不要過于緊張,以為是疾病所致。還有寶寶吃了某些藥品或食物,往往也會使舌苔變色,如后舌苔會變黃厚,這些均不屬于病苔。一般來講,染苔的色澤比較鮮艷而浮淺,而病苔不易退去,可以利用這一點進行區別,千萬不要將正常的舌苔誤認為病苔而虛驚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