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夏天寶寶剃光頭更涼爽?不!這樣更熱

近來的天氣開啟了“高熱”模式,出門曬個5分鐘,感覺自己要“升華”了。大人尚且如此,怕熱且好動的寶寶們,更是熱到懷疑人生。這剛才擦干汗呢,轉眼間又成“汗人”了……怎樣才能讓寶寶更涼爽些呢?

不少媽媽都會想到給寶寶剃光頭。在她們看來,剃光毛髮=脫件衣服,寶寶肯定更涼快!

No no no!

實際上,給寶寶剃光頭,不僅對散熱沒有什么幫助,反而有以下這些壞處——

1、讓寶寶更熱
我們都知道,夏天最熱的地方,是沒有任何草木遮擋、任由陽光直射的公路、廣場、籃球場等。

同樣道理,剃光頭后,寶寶的頭部光溜溜地露出來,正面接受陽光的“洗禮”,反而會導致寶寶更熱。更嚴重的后果是,導致日光皮炎、熱射病(即中暑)等疾病癥狀。

2、不利于體溫調節
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還沒發育成熟,衣服、頭髮等遮擋物,能幫助寶寶更好地適應戶內外不同的溫度。

如果寶寶剃光頭了,當他從“熱氣騰騰”的戶外,進入到“冰涼模式”的室內時,頭部裸露很容易招致著涼,引發感冒、頭疼等問題。

3、不利于頭皮的健康
沒有頭髮的保護,寶寶的頭部更易引來蚊蟲的叮咬。受到細菌的感染。此外,寶寶的頭部發生碰撞時,頭髮能起到緩沖的作用。要是沒有了頭髮的保護,寶寶磕磕碰碰時,頭部就更容易受到傷害。

所以,寶寶剃光頭的好處不見得在哪里,壞處倒是肉眼可見,媽媽們就別犯傻了!

夏天寶寶剃光頭更涼爽?不!這樣更熱

要想寶寶更涼快,正確做法是——

1、注意防曬

擔心寶寶汗如雨下,那就一定要注意防曬了。

首先,避免在上午10:00-下午16:00這個時間段帶寶寶到戶外活動。這時的太陽最猛,很容易把寶寶曬傷。

其次,帶娃外出時,可以用遮陽傘、帽子等,給寶寶遮擋太陽。有條件的媽媽,不妨給寶寶選擇有防曬指數的傘和帽子。

2、多擦汗、勤洗頭

寶寶出汗時,要擦干,保持皮膚清潔干爽。另外要勤給寶寶洗頭,保持頭皮的清潔干爽。

3、男寶寶適當剃短,女寶寶適當剪短或扎小辮子

男寶寶的頭髮,建議要保留1-2厘米的長度。

女寶寶的頭髮可適當剪短,或扎起小辮子。

這樣既不會太熱,還能留住髮型,讓娃兒們擺脫“小光頭”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