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囟門正確護理方法

平時,我們常聽到這樣的疑問或經驗:

我家寶寶都一歲了,囟門還沒有閉合,是不是發育遲緩啊?

寶寶囟門閉合的過快,是缺鈣的原因,要及時補鈣!

寶寶囟門經常會跳動,尤其是哭的時候,是不是有什么問題?

我婆婆說,寶寶囟門摸不得,摸了會變啞巴,真的么?

……

剛出生的寶寶,頭上會有兩塊軟軟的、沒有骨頭覆蓋的地方,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囟門”,囟門有兩個,一個是前囟門,俗稱“天窗”,位于頭頂靠前的位置,呈菱形;一個是后囟門,位于頭后方,呈三角形。

許多新手爸媽因為對其不了解,以至于非常害怕,不敢去觸碰,又或是非常擔心囟門閉合時間問題,害怕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

 

囟門閉合別超過這個時間

前囟門的寬度存在個體差異,但一般來說,寶寶出生頭幾個月,頭圍增長大,前囟門變大,大約到寶寶出生6個月左右開始慢慢閉合,隨著顱骨逐漸鈣化,前囟門也會逐漸變小,大概在1歲-1歲半左右會閉合,個別寶寶會推遲到2歲左右閉合。寶寶后囟門,寬度較小,寶寶出生時已經接近閉合狀態,通常在寶寶出生后 2~3 個月閉合。

值得注意的是,囟門閉合過早或者過晚,對寶寶來說都不好。

囟門閉合過早,頭圍偏小,可能導致頭部畸形,寶寶可能會有腦發育不良的風險。如果寶寶囟門閉合早但是頭圍正常,一般不會影響腦部發育,不過,也需要謹慎監測寶寶頭圍變化,如果家長非常擔心,那么建議帶寶寶到正規醫院兒科就診,根據醫生的建議做相應的檢查,請醫生進行評估。

如果寶寶到了2歲以后,囟門還遲遲沒有閉合,甚至出現變寬變大的情況,那么家長要引起重視,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做檢查,確認是否存在有其他疾病,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顱內壓增高、唐氏綜合征、佝僂病、原發性巨腦癥等。

囟門閉合是自然發育過程

由于囟門閉合與頭骨發育有直接關系,而頭骨發育又與寶寶大腦發育密切相關,因此,許多家長就會非常關注寶寶囟門閉合時間,認為寶寶囟門閉合早是缺鈣的問題,要補鈣。

許多家長真是被“囟門早閉”等詞嚇到了,想要人為推遲寶寶囟門閉合時間。事實上,囟門閉合早晚和缺鈣與否基本沒關系,不要盲目給寶寶補鈣。

寶寶囟門能洗嗎?

軟軟的囟門,看上去特別脆弱,許多新手爸媽碰都不敢碰,更別說給寶寶洗頭了。

其實,寶寶的囟門沒有看上去的那么脆弱,因為囟門的下面還有很厚的硬膜在保護大腦。做日常的正常清潔是不會傷害到囟門的。如果長時期不清洗,反而有可能讓寶寶的頭皮滋生細菌。

給寶寶清潔時要注意,避免用指甲或者齒梳劃傷,更別用指甲去摳囟門區域的乳痂。乳痂一般在過幾個月會逐漸脫落,不需要用力清潔。在給寶寶洗澡時,將手指平置在囟門處輕輕揉搓即可。

另外,千萬不要劇烈搖晃寶寶。劇烈搖晃可能會引起囟門腫脹,可能造成嬰兒頭部損傷,甚至死亡。如果發現有人搖晃寶寶導致囟門腫脹,立即就醫。

帶寶寶外出時,如果遇上風太大、天氣較冷或者是陽光猛烈的時候,建議給寶寶戴上帽子,對囟門也能起到保護作用。小小囟門學問大,家長們要謹慎對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