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8個月寶寶粥面餅類副食品食譜

紅薯餅

營養提示:紅薯中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每100克紅薯中含蛋白質1.7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24.3克、纖維素3克、鈣22毫克。糯米是一種溫和的滋補品,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但因為不好消化,不能多吃。

材料:紅薯1小塊,糯米面,蔥,花生油適量

做法:
1.紅薯蒸或煮熟,剝皮后搗碎。
2.加入溫水和糯米面,溫水量以紅薯保持軟粘為度。
3.蔥切碎放入,用雙手揉搓,從圓球按成圓餅,方便寶寶手拿。
4.平底鍋放油,把小圓餅放入,注意翻面,不要煎糊了。略呈黃色后,即可盛出,擺盤。

雞蛋面包
營養提示:雞蛋含豐富的優質蛋白,每100克雞蛋含12.7克蛋白質。雞蛋中的蛋氨酸含量也特別豐富。把雞蛋與谷類或者豆類食品混合食用,可以提高后兩者的利用率。

材料:全麥面包1片,雞蛋1個,油少許

做法:
1.雞蛋打散成蛋液。
2.煎鍋中放入油加熱。
3.把面包的兩面都蘸上蛋液,放入熱油中煎至兩面金黃。
4.用吸油紙吸去面包上多余的油,把面包切成手指形狀給寶寶吃,也可用西紅柿佐餐。

菜花粥
營養提示:菜花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胡蘿卜素、維生素B2、維生素K的含量優于其他蔬菜,鈣含量接近牛奶,所以它有助于寶寶骨骼牙齒的鈣化,同時對寶寶的視力和記憶力的發展都有幫助,還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免疫力,維生素K 有助于改善血管彈性,避免自發出血的發生。

原料:菜花,配方奶,大米

做法:
1. 將菜花切碎煮爛,搗成泥。
2. 將大米做成米飯,取米飯和水煮沸后,改小火煮至米爛。
3. 然后放入菜花泥和配方奶文火煮2-3分鐘即可。

芝麻粥
營養提示:黑芝麻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不飽和脂肪酸,有潤肺補腎,利腸通便的功效。

原料:黑芝麻,大米

做法:
1. 黑芝麻炒熟后研碎。
2. 大米淘洗干凈開水浸泡1小時,再加入適量開水煮至米酥湯稠。
3. 加入黑芝麻粉,繼續稍煮片刻,即成。
山藥粥
營養提示:山藥助消化健脾胃,補肺氣,對于脾胃弱、經常腹瀉、吸收差的寶寶很有幫助。

原料:鮮山藥,大米

做法:
1. 山藥買淮山藥或者新鮮的山藥,新鮮的選細條的,越細越好。
2. 取山藥去皮洗凈,切成小塊。
3. 大米和山藥共煮,至粥爛如糊。
4. 喂寶寶時注意把山藥用勺壓成泥。

注:也可以在粥的表面放點寶寶曾經吃過的水果泥。
胡蘿卜粥
營養提示: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有助于寶寶的視覺發育。

原料:大米、胡蘿卜

做法:
1. 把大米洗干凈用水泡1~2小時,然后放鍋內用微火煮40~50分鐘,至米軟爛;
2. 加入洗凈剁碎的胡蘿卜,再煮10分鐘左右即成。
南瓜奶粥
營養小提示:
南瓜中含有維生素、果膠、鋅等,有保護胃黏膜、吸附毒素排毒和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

原料:老南瓜,大米,配方奶

做法:
1. 南瓜去皮,去瓤,切小塊,上屜蒸熟。
2. 將大米洗凈做成米飯。
3. 將米飯和蒸熟的南瓜加適量的水熬成粘稠狀。
4. 然后加入配方奶小火熬3-5分鐘即成。
瘦肉泥粥
營養提示:瘦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還有鐵、磷、鉀、鈉,以及比較豐富B族維生素,有益于寶寶的健康成長,瘦肉也可以是魚肉、家禽肉或牛肉等。

原料:瘦肉,排骨清湯,大米

做法:
1. 將豬里脊放攪拌機打成泥,加少許醬油,上屜蒸8-10分鐘。
2. 將大米淘洗干凈做成軟飯,取軟飯和清湯放入鍋煮。
3. 煮沸后改文火煮至粘稠,加入蒸好的肉泥攪拌均勻稍煮即成。

注:如果寶寶能夠接受,也可以加入個各種蔬菜泥,搭配營養更全面。
酸奶香米粥
營養提示:酸奶有助于改善腸道正常菌群,利于寶寶的消化吸收。

原料:香米,酸奶

做法:
1. 將香米淘洗干凈,放清水中浸泡1個小時。
2. 將泡好的香米和水直接放鍋里,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熬成爛粥。
3. 盛出粥晾溫后,加入酸奶攪拌均勻即可。
什錦水果粥
營養提示:既滿足了寶寶的口味,色彩的變化提高寶寶對食物的興趣,還可以提供維生素和能量。

原料:草莓,哈密瓜,香蕉,大米

做法:
1. 將各種水果洗凈,切成碎粒;
2. 將大米洗凈,做成米粥,煮至米軟爛;
3. 先加入哈密瓜末稍煮1-2分鐘,再加入草莓和香蕉拌勻即可。
菠菜蛋黃粥
營養小提示:蛋黃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脂溶性維生素A、D、E、K,以及有利于大腦發育的磷脂。菠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胡蘿卜素、蛋白質,以及鐵、鈣、磷等礦物質,但因為草酸的原因會影響鈣鐵的吸收,所以一般都建議把菠菜焯后,再食用,更利于吸收。

原料:菠菜,熟雞蛋黃,大米,適量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將菠菜洗凈,開水燙后,剁成碎末,放入鍋中,加少量水稍煮成糊狀備用。
2. 將大米清洗后,做成軟米飯,然后取米飯和適量高湯放入鍋內先煮成爛粥。
3. 將熟蛋黃壓成泥,加到爛粥里,攪拌稍煮幾分鐘。
4. 將菠菜糊、熟植物油加入蛋黃粥即成。
肉蛋豆腐粥
營養提示: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脂肪酸,具有補腎養血的功效。豆腐最主要的營養成分是蛋白質,每100克豆腐里面,蛋白質的含量就占了34%。

材料:大米,瘦豬肉25克,豆腐15克,雞蛋半只。

做法:
1.將瘦豬肉剁為泥,豆腐研碎,雞蛋去殼,將一半蛋液攪散。
2.將大米洗凈,酌加清水,文火煨至八成熟時下肉泥,繼續煮。
3.將豆腐蛋液倒入肉粥中,旺火煮至蛋熟。
豆腐肉泥粥
營養提示:瘦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還有鐵、磷、鉀、鈉,還有比較豐富B族維生素,有益于寶寶的健康成長,瘦肉也可以是魚、家禽類或牛肉等。

原料:瘦肉,豆腐,排骨清湯,大米

做法:
1. 將豬里脊放攪拌機打成泥,加少許醬油,上屜蒸8-10分鐘。
2. 將豆腐洗凈,清水浸泡10分鐘,撈出焯水,后上屜蒸15分鐘,搗成泥。
3. 將大米淘洗干凈做成軟飯,取軟飯(或面條)和清湯放入鍋煮。
4. 煮沸后文火煮至粘稠,加入蒸好的肉泥和豆腐泥攪拌均勻稍煮即成。
5. 也可以加入個各種蔬菜泥,搭配營養更全面。
雞蓉胡蘿卜粥
營養提示:雞肉中豐富的蛋白質和胡蘿卜中的β-胡蘿卜素有益于寶寶的身體發育,還有提升抵抗力的作用。

原料:雞胸肉,胡蘿卜,大米

做法:
1. 將雞胸肉洗凈切碎,放入攪拌機打成雞肉泥。
2. 用小湯匙取雞肉泥,放入燒開的水,做成小丸子。
3. 胡蘿卜切成薄片蒸熟,再用勺子碾碎成泥,隨寶寶月齡增加可以逐漸做成小顆粒狀的食物,鍛煉寶寶的咀嚼能力。
4. 把大米淘洗干凈后,在清水中浸泡一個小時,然后熬成粥,
5. 把胡蘿卜泥加入粥中,攪拌均勻,稍煮,再放入煮熟的小雞肉圓,攪拌加熱后即可。
南瓜紅薯玉米粥
營養小提示:
紅薯、南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玉米面中含有豐富維生素B和卵磷脂,有助于寶寶的身體和智力發育。

原料:紅薯,南瓜,玉米面

做法:
1. 鍋中加清水,燒開后倒入用冷水調好的玉米面攪拌均勻,小火煮至粘稠。
2. 將紅薯和南瓜洗凈,切成薄片上屜蒸15分鐘,取出搗成泥。
3. 將兩種泥加入熬好的玉米粥中,攪拌均勻后稍煮2-3分鐘即成。
魚泥波菜番茄粥
營養提示:魚肉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利于大腦發育的不飽和脂肪酸,配合蔬菜和谷物,保證寶寶的全面營養供給。隨月齡增加,可以變化添加蔬菜的種類,并逐漸讓食物由泥變顆粒。

原料:魚肉,菠菜(或其他青菜),番茄,大米(或龍須面),適量清湯,植物油

做法:
1. 河魚蒸熟,魚肉去刺壓成泥;菠菜洗凈后在開水中汆熟,用刀剁碎備用;
2. 將大米清洗后熬成爛粥(把龍須面煮軟爛備用);
3. 取整個番茄,待水開后燙一分鐘取出,去皮去籽,用刀剁碎;
4. 將番茄先加入清湯內煮5分鐘左右,爛熟,再加入米粥(或龍須面)、魚泥,攪拌均勻后用小火燉開;
5. 最后把菠菜泥和熟的植物油加入稍燉即成。
菠菜土豆肉末粥
營養提示:蔬菜、肉類和谷物混合能很好的保證食物營養的均衡,可以為寶寶提供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和能量。滿足寶寶成長所需。

原料:菠菜,土豆,肉末,適量清湯,大米,熟植物油

做法:
1. 菠菜洗凈用開水燙一下,再用開水煮2-3分鐘,撈出搗成泥。
2. 土豆蒸熟壓成泥備用。
3. 將大米淘洗干凈后,用清水浸泡一個小時,熬成稠粥。
4. 取少筋的瘦肉,放絞肉機中絞成肉末,再用刀背剁成肉蓉,放碗中蒸熟。
5. 將稠粥、熟肉末、土豆泥及適量清湯放入鍋內,小火燒開煮爛。
6. 最后將菠菜泥加入,稍煮后放熟的植物油即成。
胡蘿卜泥青菜肉末粥
營養提示:胡蘿卜富含β-胡蘿卜素,它對寶寶的視覺發育和免疫力的提升以及腸道的功能和正常菌群的建立都是有幫助的。豬肉中的脂肪可促進β-胡蘿卜素的吸收。

原料:胡蘿卜,青菜,蒸熟的肉末,大米,適量高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將胡蘿卜、青菜煮熟制作成泥。大米煮成稠粥。
2. 把豬肉或雞肉、魚肉剁成泥(先用刀刃后用刀背,肉泥會更細致,也可用絞肉機絞碎后再剁),然后放小碗中上屜蒸15分鐘。
3. 鍋內放入肉末、稠粥、高湯(豬肉湯);攪拌后煮幾分鐘。
4. 再加入胡蘿卜泥、青菜泥,稍燉后加入熟的植物油煮開即成。
白菜骨湯面
營養提示:骨湯中含有膠質蛋白,有助于寶寶骨骼發育,白菜中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有助于鐵的吸收。配合谷物可以保證全面營養供給。

原料:豬或牛骨,龍須面,白菜或其他青菜,米醋少許

做法:
1. 骨塊砸碎放入冷水中,煮沸后加入米醋,去浮沫后繼續煮半小時后,撈出骨塊,留下清湯備用。
2. 洗凈的白菜加入開水中煮2-3分鐘,撈出搗成泥備用。
3. 把龍須面下入骨湯中,中火煮爛,加入菜泥稍煮即可。
蝦仁菜湯面
營養提示:蝦肉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搭配青菜保證豐富的維生素。對海產品過敏的寶寶需要延遲添加的時間。

原料:龍須面,蝦仁,青菜心,適量清湯,熟植物油。

做法:
1. 將龍須面折成小段,放入沸水中煮軟煮爛取出備用。
2. 將蝦仁煮熟剁碎,青菜心開水燙后切碎備用。
3. 將碎面條、熟蝦仁及適量清湯一起放入鍋內,大火煮開后小火再煮3-5分鐘。
4. 然后加入菜心末,攪拌均勻再煮2-3分鐘,最后加熟植物油稍煮即成。

提醒:對于有海產品過敏或嚴重濕疹的寶寶,添加這道菜時需要謹慎。
菠菜銀魚面
營養提示:銀魚可以提供優質的動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于寶寶大腦發育,菠菜含鐵豐富,但草酸影響吸收,經過焯水后可以去除草酸,配合蛋白質更利于鐵的吸收。

原料:龍須面,菠菜,雞蛋黃,小銀魚

做法:
1. 先將面條切成寸段,銀魚切成碎末,同時放入水中,中火煮沸后轉小火,煮爛;
2. 將菠菜洗凈用開水焯燙后取出剁成碎末;
3. 將菠菜末加入煮好的面里,稍煮2分鐘;
4. 將雞蛋黃打勻,加入沸騰的鍋內,再煮2分鐘即成。
三文魚蔬菜面
營養提示:蔬菜和肉類及谷物搭配能很好的保證寶寶每日所需,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原料:三文魚肉,西蘭花,龍須面,姜1片

做法:
1. 鍋里放水,倒入三文魚肉、姜煮熟;
2. 將魚肉挑出,搗碎,剔除魚刺;
3. 將煮好的龍須面放入魚湯,邊煮邊攪至粘稠;
4. 再加入雙花泥,邊煮邊攪;
5. 最后倒入煮好的西蘭花,邊煮邊攪,1分鐘即可。

注:蔬菜可以選用菜花、嫩豆角、土豆、圓白菜、大白菜、小青菜、油菜都可以,肉可以選用牛、羊、雞等。建議用砂鍋小火烹飪,味道會別具一格。
番茄雞蛋什錦面
營養小提示:
此餐蔬菜、蛋類、谷物搭配均衡,可根據應季蔬菜進行調整搭配,也可用爛粥代替面條,制作時注意少鹽少油,并注意食物色彩的搭配。

原料:雞蛋黃,龍須面,番茄,菠菜,花生油、蔥末適量

做法:
1. 將菠菜清洗后,用開水焯一下,然后用開水煮2-3分鐘,撈出搗碎備用。
2. 番茄洗凈,開水燙一下,去皮切碎;雞蛋黃打散。
3. 鍋中淋少許油,稍熱,放蔥末煸香,中火,再放入番茄煸炒片刻,加入清水。
4. 水沸后放入面條,快熟時,加入菠菜泥,最后淋上打散的雞蛋液。
手抓蝴蝶意大利面
營養提示:意大利面一般是由面粉、雞蛋、鹽和水混合而成的,由全麥粉或者豆面粉制作而成的意大利面,顏色較深,營養也較豐富。

香菇中含有30多種酶和18種氨基酸,人體所需的8中氨基酸中,香菇中就有7種。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質13克。

洋蔥是一種集醫療、保健與營養于一身的特色蔬菜。每100克洋蔥中含有蛋白質1.6克、碳水化合物6.3克、纖維0.5克、鈣12毫克。

材料:蝴蝶型意大利面、肉醬,胡蘿卜、香菇、洋蔥、水適量

做法:
1.待鍋中的水煮沸后,放入意大利面,煮15分鐘左右至面軟為止。
2.把胡蘿卜、香菇、洋蔥切丁用少許食用油炒軟,放入肉醬翻炒片刻即可。
3.吃時依寶寶口味,伴入適量炒制的肉醬。由于面是蝴蝶型的,寶寶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小手。